2024年3月11日星期一

为所爱的人做顿饭

 为所爱的人做顿饭

    我把他人对妻子的控诉当反教材,尝试以丈夫的角度看自己。我不是一个好妻子,虽然我妈做了最好的典范。我妈服侍我爸吃饭,从饮料到饭后水果一一准备妥当,对我们也一样。我觉得妈妈有奴性,怎么就这么甘心被呼来唤去?刚结婚时为外子准备餐点,他只是问饮料有没搅一搅?我全身即刻像刺猬般张开全身的刺准备发射。我屈就自己一大早入厨,放弃周末睡眠时间,你连拿根茶匙搅一搅也不能自己动手?他一脸无辜不知道自己说错什么让我化身为河东狮;我不忿地为自己叫屈,为何要如此作贱自己?这种事情不断发生,我生气,他纳闷。

    出差时碰上中年人夫,不同的人却有同样的感概。同样是煮一餐,给人吃跟喂狗是两回事,这句话我引以为鉴。谨记他人丈夫的投诉,告诉自己别重蹈覆辙。给外子准备热饮时先搅一搅,在他未开口前知会一声。我用心下厨,以娱人娱己的方式呈现食物。把食物搬到后院,让孩子以野餐的方式用餐。用不专业的手法摆盘,给家人带来不一样的用餐经验,大家吃得开心,我煮得很快乐。

    多年过去,餐桌上的气氛最融洽,大家喜欢一起吃饭。孩子偶尔会带朋友回家用餐,我们也不拒不速之客。上班自带便当,吃的都是普通的家常菜,内含满满的爱。渐渐地孩子们有各自喜欢的妈妈菜肴,外子也有他想吃的。我开始像我妈尽量满足每个成员,有求必应。

    外子没有漠视我为他做的一切,常常心存感激地说幸亏娶我为妻。在外奔波会赶回家吃饭,老朋友聚会宁愿先在家吃了再去。我们还是会吵架但次数少,冷战期很短。没有过不去的槛,只是有没有心跨过去。

    今天炒姜葱醋猪肉片,简单配碗饭吃也是一餐。我好玩,煎个荷包蛋,用番茄炒辣酱铺在上。包菜泡水至清脆后切小片当生菜,再放点泡菜配饭。冲壶绿茶,放在外子做的托盘上。享受整个准备过程,非常疗愈。

 

    我渐渐体会母亲的奴性,爱一个人就不会计较那么多,只想把最好的留给他。把食物摆上桌等着看他的笑容,吃饱后连打嗝声都那么动听。

泡菜收成了!

9 条评论:

  1. 好喜欢这样有仪式感的用餐方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喜欢制作过程, 从无到有。

      删除
  2. 阿姨,叔叔做的托盘不错呀,加上自家烹煮的佳肴,摆上没关又温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 我告诉他,他很开心。请留称呼。

      删除
    2. 我是一潜水员, 女的。姓王,我住在北海,不好意思! 但我好欢喜来你家逛逛溜达溜达,好温馨的家.

      删除
    3. 欢迎你来逛,小王😁

      删除
    4. 谢谢你的欢迎.

      删除
  3. 我想煮的人,真的是会享受那过程,尤其是看到成品,摆得美美的,每一道都是为家人们的个别喜好而精心煮出来的,看到Linnh 姐的餐桌,餐具,食物,我看了都开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家彤彤是宝,谁娶她入门餐餐温饱。那么小就入厨, 如今独当一面,真乖巧。
      下厨是耳濡目染,孩子从小要教,不能只叫他读书,剥削学习生活技能的机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