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女儿的泡菜

 女儿的泡菜

    家里只要有泡菜和面包就能把我女儿养得白白胖胖。她上班之后我做了几次泡菜炒饭,每一次都大赞好吃,从没喊腻。眼看冰箱里的泡菜快要吃光,哭丧着脸问怎么办?

    趁她出差,买了一堆菜慢慢切,等她回来看到一定笑脸盈盈。她喜欢酸又爱辣,之前那一批太早收入冰箱影响酸度,这一次置放室内多几天以达到要求。

    还未发酵足够的泡菜先给外子配饭,他虽说够味我还是不敢太早收入冰箱,等多一些泡泡再说。喜欢用水果加入泡菜,没有梨可用苹果,主要是让泡菜汁浓稠些,调味料能均匀地黏在白菜上。

    记录这一次的成果:一共四罐,一大三小,以新年饼干罐装。可以分给喜欢吃的人,女儿和她的韩流闺蜜还有媳妇们都喜欢泡菜;至于我只喜欢做不会特别爱吃。

 

 现代的年轻人一撕开礼物,礼物纸、纸盒、缎带全丢进垃圾桶。我这老骨头看不过眼,每一样捡起来再循环。新年礼品包装特别夸张,六罐燕窝用一个大大的龙形纸盒装;纸盒质地厚实,手提绳子也很结实。我怕制造垃圾,送礼别太注重包装。中秋节的月饼盒,感觉成本比月饼贵。新年过后再来一次‘大扫除’,用新纸箱换掉旧收纳箱,把礼品盒剪成适合的形状垫架子和厨房的瓶瓶罐罐。肥皂和洗碗海绵用装蒜头的网袋装,系上美丽再循环的绳子吊起来,这样好看又不会泡水。网购最常收到的纸盒我都把它剪成长形用以巩固环保袋的底层,剩下的拿来垫垃圾袋。捂嘴,罗嗦了!应该是患上老年唠叨症。

材料:

A

1.5公斤重的大白菜

1 条白萝卜

饭碗粗盐

B

1 条红萝卜

2个大葱

2根青葱


C

2个梨子

半个火龙果

2个大葱

4 瓣蒜头

 

调味料(请自行斟酌)

半饭碗虾米

6 大匙糖

3 大匙鱼露

5-7大匙粗辣椒碎

糯米糊:

2大匙糯米粉

4大匙水


D.

半碗炒香的白芝麻

做法:

1. 白菜洗后直切成四份, 每份的菜梗还是连接的。

2.用粗盐塞入叶子之间,放入容器中压实,置放1 小时。

3. 白菜切块与切成小块的白萝卜一起搓揉。半小时后抖掉多余的盐,挤干水分。

5. B料切粗丝、切段C料研磨成泥。

6. 调味料加糯米糊煮熟,冷却后倒入C料。

7. 将白菜和白萝卜与其他材料混合后倒白芝麻捞匀装罐。

8. 盖关上但不扭紧, 泡菜置放一两夜直至小泡泡冒出来。

9. 扭紧罐盖,放入冰箱里,2-4星期后可开盖食用。

 

Linnh的小叮咛:

太早把泡菜收入冰箱会影响酸度,喜欢酸的朋友可以在室内多置放一两天。

6 条评论:

  1. 加了火龙果, 泡菜色泽就不同了.

    我也是把硬的礼盒拿来装东西, 旧的就拿去回收. 至少不会囤积一堆盒子, 有取有舍.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舍得那些包装就这样成为垃圾, 我家是再循环之家。

      删除
  2. 请问白芝麻要预先炒香吗?~Shirley

    回复删除
  3. 没想到可以加火龙果,长见识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之前做过了, 感觉视觉效果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