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星期三

与朝阳喝杯咖啡

 与朝阳喝杯咖啡

小恐龙与太阳一起升起。

 

    中六成绩未放榜前我们一群人加入补习中心教补习,年纪相仿,每个星期聚在一起出外郊游。一行人在清晨骑着电单车到海滩排排坐等日出,个个精神奕奕没找借口要睡觉。那个年代的我们不追星也没手机,国营电视不看也罢,有时间就游山玩水去。海滩就在我现在看日出的附近,只是环境变迁,无法认出正确地点。当时没什么建筑物,也没人会坐在黑漆漆的沙滩等日出,我们几个却有觉不睡相约看日出去。之后除了露营,我没有机会在海边看日出但非常怀念年轻的傻劲。

 

    婚后和外子搬出市区,离海不近但至少比妈家更靠近些。我们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从来没去看日出,每天上下班,周末只想多睡一会,忽视了四周美丽的稻田、引流、小河、湖泊和海滨。去年五月最后几天和外子说起年轻时和朋友们在海滩排排坐等日出的执着,非常想念那个时候的我。小心翼翼地探问终身伴侣可否陪我去疯一次?他想也不想就答应。清晨闹钟响,我却不想起床,放他飞机。隔了几天旧事重提,被人奚落,谁先提议却赖床?

太阳公公乘着飞天地毡上班

 

    逼着自己起床,抹黑出门看美丽日出,吾道不孤,沙滩上也有同好。有了第一次接下去欲罢不能,像喝咖啡般上瘾了。看着不同的日出,拍了无数照片,不上班的日子生活有了另一种寄托,一星期一两次起早与朝阳约会去。去得越多次越无法自拔,心里充满喜悦。如今我们是海滩观日出的常客,清洁工人老远就挥手打招呼,在海边捕鱼的爸吉也认得我们,渐渐地产生一种归属感,感觉自己与这片海很亲近,去看它就像探望亲人。

    今天太阳公公没有失约,云朵姐姐们也识趣地打开天窗让我们看到日出的全貌。每一次看到美丽的日出都由衷说一声谢谢,毕竟不是你想看就有得看。

    手握咖啡,欣赏不曾重复的日出,给以后的我留下最美的画面。以前只爱拍景自己不喜欢入镜,看照片时都忘了自己当时长什么样子,在做着什么?年纪渐长才把自己摄入镜头,看着自己慢慢变老,神情逐渐柔和,戾气不再,喜欢现在的自己。经过几十年的历练,什么都看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接受所发生的一切,咬一咬牙,最坏的时刻都会过去,当然快乐也不会长久。做好心理准备面对无常的生命,好好过着每一天,照着心意过活让余生不苍白。

2 条评论:

  1. 恐龙的形状很明显呢,就像太阳版的Jurassic Park,看来绝种的恐龙又复活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仰望天空用一点想象力,你会看到很多奇景,我常常自编故事,自得其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