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星期二

我的爸妈与卫塞节

 我的爸妈与卫塞节

 

    自父亲去世后每年的卫塞节我都茹素三天回向父亲,父亲在卫塞节隔天逝世,他往生的前一天彩霞满天,天空呈祥光。十五年后母亲在闰年的第二个卫塞节撒手而去,去年马来西亚在五月迎接卫塞节,新加坡、斯里兰卡则把这节日订在六月。当时我们还在讨论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原来他们根据古印度日历五月第一个月圆之日,马来西亚则以农历四月十五为准。

    幸亏去年闰月的卫塞节马来西亚没庆祝,我们轻易借到佛堂旁的停柩处。今年名正言顺妈妈的周年忌日就落在卫塞节,比父亲早一天,我失笑就连忌日也要赢过父亲。今年斯里兰卡在五月二十三日庆卫塞节,五月的第一个月圆之日,换言之父母的忌日都落在卫塞节,非常难得。

    师傅一早叮咛我们要茹素三天,倘若做不到三天,最好能在二十三日那天吃素。我看着女儿说我一向来都这么做,问题是我妈生前爱荤,她不喜欢吃素,她的周年忌日我怎么煮?全部煮素菜,心里过意不去,煮荤的又没人吃。最后我们决定煮四样素菜,两样荤的由女儿准备。

    天一亮就起身准备,妈妈爱吃的金桶牛油涂面包撒白糖、椰糖豆瓣茄子、姜丝豆腐、杂菜、炸马铃薯、煎蛋。妈妈喜欢的草莓牛奶、女儿泡的奶茶、黄梨汁、葡萄、芒果、甜橘子...........,还不忘带上冰块。我是佛教徒,清楚知道我妈享用不到,这只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让活着的人心里好过些。我和弟弟为她在斯里兰卡的卫塞节庆典上做布施、供僧,希望她得到这功德。

 

    第一次带小希希到骨灰塔拜曾外婆,他在我妈逝世后一个多月出世,妈来不及抱曾外孙。女儿精心泡制的照烧酱鸡腿竟然留在蒸笼里没带上,小弟听我念念有词跟母亲说一桌都是素菜,荤菜只有煎蛋,将就些吧,边拜边笑。母亲对这些仪式不会太过拘谨严格,她常说有心就好。小弟后期对母亲的照顾我无法回报,愿上天保佑他一世平安健康。妈妈走后他失去精神寄托,有一段时间无法抽身。

 

    带着小希希到附近庙宇礼佛后,外子与我赶去另一个佛堂。这两尊小佛陀我自小跟长辈们来浴佛,一年看一次,非常亲切。佛堂准备斋米粉给信徒,省了下厨的功夫。人虽多却不喧哗,大家安静排队浴佛。我忍不住想说到佛寺庙宇请穿戴整齐,短裤背心不合礼节,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母亲祭拜仪式过后隔天就是父亲的十六周年忌日。父亲不挑食,曾经短期出家,我一向来以素菜祭拜。妈生前常说我爱父亲多一些,父亲理性冷静,母亲感性夸张,很多事跟父亲商量才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场面出现。父亲像哑剧,母亲像京剧,我以母亲为借镜,以父亲为榜样。

    父亲忌日只在家里祭拜,女儿上班,学校上课 ,只有我一人在厨房舞动。不能边缘化父亲的忌日,用心煮几道素菜祭拜他。爸爸喜欢甜品,煲一锅红豆汤。父亲生前爱吃水果,十六年后依然记得他每天无水果不欢。

    一连两天祭拜两个生我养我育我的父母,感觉像断了线。再也看不到熟悉的脸孔、关心的眼神,想念时连个拥抱也给不了。爸爸去世时我的眼泪像珠子断线不停地掉,太突然,心很痛。妈妈离开时我很平静,感觉她解脱了。不忍心看她不见天日地活着,越活越像骷髅。

我爸失智,我妈失明,请佛陀引导他们到菩提迦耶与诸佛同在,不再堕入轮回。我很怀念被爸妈抱抱的感觉,如今只能寄情于抱抱孩子和孙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