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1日星期六

花开堪折直须折

  花开堪折直须折

 

我用手托太阳,一点也不烫。

    生命无常,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趁着双脚能行,双眼能看,赶紧进行喜欢的活动。我妈以前常说等我毕业了她才要去某某地方,然后她说等我结婚了再去,接着她说等孙子大了再...................。我接下去帮他说等孙子毕业娶老婆了再去。妈妈在世活得太卑微,为了夫家、丈夫、孩子失去自我却也得到父系小辈们的爱戴。我会带爸妈出游几天,父亲离世后母亲已走遍西马各个州,她的心想去旅行但嘴巴老是说不想去。妈妈动了两次手术依然失明,我还是带着她去邻州游玩,早出晚归。每到一个景点就告诉她前面有什么,让她触摸物体以加强她的认知能力。她常说此生没遗憾,想去的想吃的都已得到。我不像我妈那么伟大可以为了他人活得没有自我,我要在有生之年做自己喜欢的事再无憾离开。

 

    五一劳动节女儿没做工,去海边打卡晨运。这一天的朝阳很美,在场的幸运人士都见到美丽的画面。清晨的海异别平静,平和的海面撒着一缕缕金丝,像鱼鳞般闪烁不定,像我耳垂上的钻石。我之所以爱钻石不在它的价值而是它的光辉,它让我看到星星、彩虹、水面的磷光。天空渐渐明亮,脱去金色外衣换上蓝外套,四周散发柔和的光芒。手握一杯咖啡坐着赏海景,感觉心填得满满,这么漂亮的景色是我那渴睡女儿看不到的。她无法爬起床,我不想赖床,我们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她的世界里充满韩流、演唱会、K-pop和一些我不懂的元素。我的世界简单多就只有大自然,宁愿少睡也要爬起来看日出,她可以追星但不能追日。没有对与错,是价值观不同,无需勉强,各自进行喜欢的活动。让彼此活得没有压力就不会变成空巢老人,叨叨念只会让人退避三舍。

 

    外子用废材做的小凳子随我们到处去,它可以是桌子也可以是椅子。一个肯为妻子一木一钉锯木、刨木、磨木再仔细钉稳的男人是有情有义的人。我喜欢的就是那份暖心,不用钱买而是用心做。在我家随手可以找到类似的小物品,它们因生活所需而出现,每一件都是我的无价之宝。不羡慕人家有贵森森的家具,冷冰冰没有温度,我只喜欢我家朴实有爱心的手工品。相熟的朋友要入新屋前来我家参观,很不客气地说要买人造皮沙发,不喜欢我家木制的。我淡淡一笑,这世界上没有第二套家公为我亲手做的沙发,岂是人造皮革所能媲比?不需要认同我喜欢的,保留你个人风格就好。

    我喜欢搬着小凳子坐在海岸,让海浪亲吻脚趾,再

慢慢退去。看着渐渐高升的朝阳,这一刻仿佛世界跟我毫无关系,只在意逐渐蜕化成艳阳的过程。我甚至听不到外子在身后说什么,很虔诚地把自己化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晨运这条小径很冷清,他人的活动只在海滩附近。海蚀让沙土大量流失,树根无法紧抓沙地,高大的松木被连根拔起。这里的地形一直在变,沙滩时有时无,有惊喜也有惊心。

 

    离开海滩去附近的河口,美化工程似乎被腰斩了。第一次从这个方向看河口,通常站在河的对岸。换个角度看截然不同的风景,人生不也正是如此?不开心时换位思考可能会解你心锁,有些局面是我们揣摩想象而非事实。

    又度过一个快乐的早晨,以泰式鸡饭收场。千篇一律,你看腻了吗?

 

3 条评论:

  1. 没没没,没看腻。文字间的每一句都在细读,收获满满。给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给孩子-没有对与错,是价值观不同,无需勉强,各自进行喜欢的活动。简直就是我的人生和教育孩子的导师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孩子长大后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 不把重心放在他们身上, 这样大家就活得轻松自在。

      删除
    2. 谢谢您的分享,一直都在这里默默的像您学习,感恩感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