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2日星期三

咖啡与大海

 咖啡与大海

 

    女儿上班后我们有一整天空档,小孙子填补那空白部分,爷爷嫲嫲照顾他一人忙得团团转。媳妇有时会把小希希留下来陪我们过夜。女儿说一觉醒来看到他感觉很幸福,我和外子也有同感,很多爷爷奶奶即使有孙也未必能亲近。旧邻居思念孙儿,走数公里路去学校等只为了看孙儿一眼。孙儿拿奶奶给的食物,媳妇阻止说肮脏。不谙华语的海南婆婆问我什么是肮脏,我都不忍心告知。身边的亲人也有类似情况,我为老者感到难过。孩子小时候回祖父母家,家婆抱着舍不得松手,喂饭、冲凉全包办,我无须做什么。如今升级为嫲嫲更能理解她对孙子的思念,幸亏那时候再忙也每星期带孩子回去一次,让他们享受含饴弄孙之乐。有了小希希,一天不见思念难耐。媳妇带他回婆家比回娘家更频,他一半的用品都在我们家。我和外子常说因果,当年无论多忙都会带孩子探望祖父母,如今媳妇几乎每天带孩子来,倘若一两天不来也会发照片慰藉我两老的心。


    这一天原本要带他出门野餐,媳妇和儿子要带他赴宴只能双手奉还。两老带了一堆孙儿的用品去海边,结果孙儿无法一起出游。来日方长,又买又吃,没有孙儿阿嫲就做回自己。很爱这条海岸线,海水的颜色每个时段都不同,清晨、中午、傍晚各有它吸引之处。带着咖啡坐在海边看海,咖啡与大海,调剂我生活的元素。海让人感觉疗愈,心胸广阔如海,思绪无边无际。

 

    俩人还在海边吹海风,女儿一个简讯说提早放工,只能草草把咖啡喝完赶回去。走这条路线必定满载而归,小食、新鲜玉米全带回家。外子说来了那么多次已不懂还有什么地方没去?无所谓,这条路走上百遍都不厌,单是看海景已让我很兴奋。

 

    一入市区就塞车,赶到女儿办公室已迟了半小时,小妮子好不容易可以早回结果还是迟了。反正三人都在外,就不回家开炉,找家清单上的咖啡座吃晚餐。这家咖啡座的评价蛮高,食物价钱公道,份量很大,味道也不赖。唯一让我啼笑皆非的是那杯拉花咖啡,怎么看都觉得是咖啡师拉坏了撒些咖啡粉掩饰;花纹凌乱不清晰,有点不知所谓。

 

    这里由几个店面组成,我们选的有隐秘空间,冷气够冷。外面看不进来,镜子是黑色的,望出去不觉得刺眼。奇怪的是大家都喜欢开放空间,全坐到户外去,就在大马路旁。还有一个靠近柜台的空间,人来人往也挤满人。原来很多人喜欢热闹,不像我这么孤僻。我们像包起整个厢房,可以在这里睡一觉。

 

    女儿的鸡扒很大块,外酥内多汁,上菜速度很快。这一碟要价RM15城里应该不到第二家。我的海鲜意大利面条也多料,依照指示撒很多辣椒碎,喜欢。至于外子那碟芒果鸡饭,酸酸的很开胃,新鲜芒果丝铺得满满把鸡肉块盖掉。诚意十足的咖啡座,难怪口碑好。

 

    这样的日子虽然平淡但过得安心,有女儿在身边陪伴是我们的造化,虽然她常吃小希希的醋,认为爸爸现在是别人的爷爷,妈妈是别人的嫲嫲。


2 条评论:

  1. 回想当年,我大儿子一出世, 家族第一位曾孙,爱笑又不怕生,深受长辈们疼爱, 我父母还提醒我, 孩子被人疼爱,证明家人也喜欢你,要满足,不要指手画脚,挑剔长辈们照顾孩子的方式, 适可而止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每一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多一点同理心少一分挑剔与不满,人与人的关系会更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