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9日星期四

日出的召唤

 日出的召唤

 

    从行管令下学习到的生活态度就是把负面情绪淡化,强化每一件足以让自己开心的事,即使像芝麻绿豆那么小。那段家里只有我和外子的日子,与其坐着唉声叹气担忧害怕,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下不能出门可以做的事,准备每天的早餐摆到院子里享用,把上班无法做的事都在那段时间做。过了一两个星期当人们开始醒悟这样的生活不是一两个星期的事,我们开始居家办工。虽要做工,我还是有办法边揉面团边办公,工作与烹饪齐齐进行。那时我和外子一天二十四小时呆在家,我们有做不完的事、说不完的话,行管令结束时还感到失落。不能出门的日子我们以各种活动填满时间,那时候我只有他,他只有我。

 

    很多人说以我坐不住的性格,退休三个月后一定喊闷,包括我的枕边人。事实证明我到现在还在圆着一个个梦、完成小时候的心愿、规划新的人生。没有时间喊闷和寂寞,时间永远不够用。我家先生也从不空闲,从油漆屋子、修水喉、马桶、制作木制用品、读报纸、吸收资讯、照顾孙儿、他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每一天我们在家里不同的角落做运动,他有他的目标,我有必须完成的步伐。亲友问我不出门如何运动?我家小小的房间就是运动场所,谁规定运动一定要在操场?一整年的运动量和饮食控制,体重已达标,裤头全松了。原来当你想要改变一些事情起身即刻进行,坐着光想无济于事,事情依旧没有改变。

 

    我怀念未婚前的生活,结了婚就要对家庭负责,不能像少女时代为所欲为。婚后放弃了很多喜欢的活动,跟爬山友、下海友、旅行友渐行渐远。如今孩子有自己的生活,不必张罗他们的一日三餐;爸妈撒手而去,家公家婆也不在人世,无须扛起为人女为人媳的责任。外子知道我的心愿,尽量让我如愿。我是个简单没啥要求的女人,只要带我去看山看海就很开心。不拿自己跟别人比,别人怎么过是他家的事,我向往的是简单没是非和复杂人际关系的生活。没有了层层顾虑,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形态过日子,看日出就是乐此不疲的活动。看完日出在松林、湖畔和海滩晨运对我来说就是我想要的。

    尚未完全恢复元气的外子提起要去看日出,肚子还隐隐作痛但比起之前已经大有进步。慢走可能对他有帮助,把肚内的气全排出就不会痛。学乖了,早点出门免得又像上一次差点错失观赏太阳刚升起的那一刻。

    未到海滩前会经过一片草地,我们以它为标准,倘若看到晨雾弥漫的低空有嫣红晨曦,当天多数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这几天很幸运,虽有云层但不足以遮蔽朝阳。

 

    海滩有越来越多人到来,没有喧哗声,大家安静地等待。太阳升起之际,各自举起手机把美丽的一刻保留住。我曾在网上看过有人用无人机拍摄这里的日出,很美。虽是陌生人但目标一致,只不过带着咖啡等日出的只有我们。

    原以为他动手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到来观赏日出,感激只是虚惊一场,我们还能一起坐着等太阳从海的哪一方升起。珍惜每一个和外子一起看的日出他入院时我说 : Without you, who am  I? ” 他的细心不单单表现在起居饮食上 ,连情绪变化都了如指掌。一个人要有多爱另一个人才能如此包容对方?我吃鸡翅膀不爱上半部,他说留给他吃。我无法忍受鸡胸肉,他买鸡饭时会特地交代不拿鸡胸。孩子买回来的炸鸡他吃鸡腿,鸡腿上半部留给我。虾头、鱼头、鱿鱼头全留给我,自己吃我不吃的部分。我以为只有父母才会如此溺爱孩子,把最好的让给孩子。我很幸运,父母不在了依然有人如此疼爱我。你别以为他只对我好,对孩子、孙子、我家小兔圭圭甚至是汽车、摩多车、家具他都照顾有加。不断提醒自己此生别挥霍福报,能碰上一个疼我、爱我、懂我的人是几世修来的?

    今天的太阳很猛,一大早就把沙滩照得明亮。天空是蓝的,海水像一面镜子反映天空的蓝,十分好看。我特爱晨运走的这段路,但愿这片沙滩别再被海蚀破坏,看到四处倒地的松木,心痛。

 

    晨运后去礼佛再去吃早餐,,但愿这样平淡的生活能长长久久。

 

 

 

 

6 条评论:

  1. 喜欢这篇!
    “我是个简单没啥要求的女人,只要带我去看山看海就很开心。不拿自己跟别人比,别人怎么过是他家的事……看完日出在松林、湖畔和海滩晨运对我来说就是我想要的。”——读这,就觉着舒服/投契/温暖……
    现实中很难遇到与自己真正志气相投的朋友,来到这里,真好!
    “我很幸运,父母不在了依然有人如此疼爱我。”——我也常常觉着幸运,父亲走了,依然有人如此疼爱自己……
    祝福美好的生活,跟着我们长长久久=)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乌贼妹妹。现实中很难物以类聚,所以宁愿把时间留给自己。
      是的,愿大家都过着有素质的美好生活。祝愿你和伴侣长长久久过着想要的生活。

      删除
  2. 刚好今天也是跟朋友讨论到这个“比较”的课题,我觉得身为凡人会不自觉堕入比较的陷阱,但她觉得不会,因为只要清楚知道这世界是比较不完的和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浪费生命的,就可以过着不比较的人生。
    而从你这篇分享,得到的讯息就是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即使是简简单单的看山看海看日出和爱的人喝一杯咖啡,就是无上的幸福了,还要比较什么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朋友说得对,比较永远比不完而且不开心。我在中学时代已经选择
      宁愿一人独处也不肯跟一般喜欢做比较的人在一起。我朋友不多但贵在真诚,不会在背后捅你一刀。平时淡如水,有事就会出现,多年来不做比较只互相关怀。
      在职场上看到异族同事的爱比较让我尽量远离,她们是那种肯掷重金人家有什么她们也必须有的心态。今天一个买一条金手链,隔天一群人开始买,比重量比款式比价钱,看了都累。
      我不参与也被污水喷溅,人家问我钱那么多都没有一件金饰品在身上,钱收来做什么?我当时觉得这问题很可笑且幼稚但还是霸气地回答说我把钱撒在南北大道上四处旅行,金饰品那么俗,我不喜欢。之后没人敢再问这种笨问题。

      删除
  3. 我的人生很简单, 年轻时会有不同梦想, 但出来社会后就因环境导致,想法不同了, 被逼要面对和适应一些无法避免或逃避的职场同事们,唉...反而老板们还容易沟通相处.

    无法改变之下只能改变自己, 下班后尽量不参群组出去小聚, 就会远离是非, 我对物质没什么要求, 也不会特意注重外在打扮, 保持干净整齐就好.

    到了现在的岁数, 生活开心, 无病无痛, 此生足矣!!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中学时代就学会抽身远离不喜欢的人与事,当别人都驾摩多我还在踩单车,别人有的我没有可是我不觉得有啥问题,因为我有的她们也没有。我照着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活,合得来的朋友多说几句,是非多的打声招呼就离去。我的日子过得蛮单纯因为我不去找是非,我同事常说发生什么事情我总是最后一个知道。我问她知道了对我有好处吗?没好处的话不知也罢!我很不喜欢potluck,不得已要露面免得被人说不合群但内心不想去。同事说要请我吃东西很难,是的,吃饭大过天,宁愿一个人开心地吃便当也不愿边吃边听是非,不小心还会惹是非。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