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星期五

寮国的高原圆糯米

 寮国的高原圆糯米

 

    儿子从泰国入境直驶入寮国抵达越南,途中停在几个部落,问我要买什么?指着一堆又红又绿的陶瓷品,问我要吗?拜托,我最怕这类手工品,给我带回一个蒸糯米的竹斗就好。

 

    宴请部落的村民吃猪肉,人家赠他一袋的高原糯米,据说这糯米当地人不舍得吃,都出口到美国去以赚取更好的利润。部落村民还当场编制当地的便当篮,他们把糯米盛在内,带出门干活。当地气温低,吃不完的糯米不会变坏,隔天要吃时整个便当篮放在那个像痰盂的容器蒸一会即可。

 

    老幺很喜欢吃糯米,他带着旅行美好的回忆归来,兴致勃勃地把整袋糯米扛来我家叫我用火炭煮。想到要刷那黑黑的锅底,炭蒸糯米下次去高原再叫村民煮好了,我们平地人只用煤气。

 

    细看圆糯米,透明的占多数,全白的只有很少。以我的经验这不是糯米,是圆米参杂少许糯米。用竹斗蒸糯米是我一向来想试的,儿子帮我圆梦。糯米浸泡一夜后放在竹斗里这么蒸。熟后的糯米粘性不高,证实我所想的,这只是比普通米有粘性的圆米,但他们称为糯米。

    烤自家腌的黄姜鸡配糯米,真搭配。给儿子送一些过去,媳妇说儿子吃完问还有吗?隔天再蒸一些,掺些黑米,配辣鸡丝吃。那几天我们家一直吃糯米,无须煮饭。泰北的女人身材婀娜多姿都是拜糯米所赐,糯米耐饱又吃不多,可惜多吃会胃胀风。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