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泰式香辣烤鱼

泰式香辣烤鱼




    看到自己的母亲一天一天老去,身体逐渐衰弱,食欲不振,那种无奈又无助的心情很难受。前一阵子放工回来只是肯定妈妈有没吃饭,吃多少我没去在意。上个星期当她告诉我双脚无力,走不动,我的心像被一把匕首插入。那一天开始我决定在旁监督她吃饭。每一天打电话回来先问她吃什么,放工到家也确定她吃什么,然后即刻下厨煮晚餐。妈妈的口味跟我一样,无辣不欢,于是我开始煮辣辣的咖喱,她吃完所有的饭。接着给她做了这道鱼,热饭配烤鱼,她本来只肯吃半尾,最后竟然吃完整条。

   昨天表姑来我家陪妈妈一起吃饭,两个老伴津津有味地吃着简单的家常便饭。 夜晚妈妈自动到厨房找饭吃,她告诉我她死不了,开始想吃东西了。她对外子说已经有一阵子不想吃东西,是我煮好热饭即刻舀给她吃才开始有胃口。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这几天煮的菜都对正她口味。

    女儿说外婆誇这是最好吃的鱼,她喜欢吃。在我们家这道菜常在饭桌上见,大伯母会煮,妈妈会煮,三姐姐会煮,我只会吃,反正都不必我动手。要吃时凭感觉乱乱煮,味觉和记忆就是我的食谱。妈妈不能吃马来盏,做了两个版本,一尾给妈妈吃,其它放马来盏的大家吃。

材料;

4 大尾硬尾鱼(Cencaru

10个葱头

5瓣蒜头

8个石栗子

25颗小辣椒

1大匙阿参膏

2大匙糖(自己试味)

2茶匙盐

一块2cm x 2cm马来盏

 

做法:

1. 所有材料用石臼磨烂。

2. 鱼洗干净后在鱼背上直切两刀。

3. 把酱料塞入鱼背和鱼肚里。

4. 鱼在冰箱置一夜。

5. 用香蕉叶包住鱼身,烤熟。

 

Linnh的小叮咛:

 

· 我用妈妈的血滴子(热风帽)烤熟。

· 以上糖、盐的分量只供参考,做的时候要试味,下手要狠;够甜、够酸、够咸、够辣才是正宗味。

1 条评论:

  1. 确实,看到老人家吃不下,一天一天的消瘦下去,确实非常的心痛的。

    上阵子,我爸爸吃不下,越来越消瘦,看到他的情况,我非常的伤心,心痛。。

    上3个星期,他敌不过病魔,与世长辞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