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让自己过得没有压力

让自己过得没有压力


    我是个时常面对工作压力的人,久而久之被逼与压力一起生存,继而学习到如何减压。想起刚刚出道的那些年,沉不住气,满身稜角,刺痛他人也弄伤自己。年纪大了,脾气没有变好,却能按捺住自己的情绪。 年纪越大越懒得跟人生气,气死自己不值得。几个朋友听我这么说哈哈大笑,她们在工作时被人刁难,早已学会一笑置之。

    工作的压力不再造成困扰,我已经能够克服那层心理障碍。水来土掩,有时让发怒的人独自跳脚,不要加以反驳事情更容易解决;一个人唱独角戏唱不久的。遇到麻烦人物我绕道而行不必起正面冲突,日子过得更平静。上司一切政策我不必过问,他问我意见才说,不问由得你去。各自把工作做好,不必理公不公平。世界上没有一个制度是公平的,有时候你得到多一些,有时候你的利益被侵蚀。别人有没做该做的事干卿何事? 最重要的是自己做完分内工作。不断充实自己,只要你有料,人家一定往你靠。凡事不要依赖别人,别人以为你做不了的事,排除万难独当一面把它办好。

    和上司过招的这几年学到很多哲学。上司交待的事情你不要说不,一定要说:我做。他看到你的付出和努力,即使办不到也不会怪罪。当他对你说不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要想法子说服,直到他点头为止。刚刚举办的一次活动,他只批很少的经费,我深吸一口气,心里知道那是不可能进行的。 走出办公室后,我开始做功课,收集资料,做好建议书,估计表等等,最后他对我说多少经费任我用,务必把活动办好。那时候我才明白洽商是生活的一种艺术,动不动拍案怒骂只会搞到一拍两散。压力有时来自自己的心态。换做以前我会认为他在故意刁难,现在我感激他给我一个学习克服问题的机会。

    这几天面对妈妈的病情我开始感到一股压力,那一股无形的力量把心压得透不过气。情绪失控后是家里一团糟,于是我听师傅讲经,把师傅的话用简单的言语开导妈妈。家务分配给孩子,自己则主管一家大小的饮食。烘焙是我化解压力的一种管道,把面包放在篮子里带到院子里拍照能抚平我紊乱的思绪;自己情绪管理好才能把妈妈照顾好。妈妈心疼我一根蜡烛两头烧,既要工作又要赶回家烧饭做家务。告诉她儿女是来跟父母讨债的,她自小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直到我生儿育女还要帮我照顾孩子。如今轮到我照顾她,意即她的债已还清,心里不必再有挂碍,应该感到开心。吃饭时陪在她身旁,特地煮惹味的菜肴引起她食欲。看到妈妈逐渐瘦小的身子,我想起这一生所亏欠她的,我的确是她前世的债主。只要我开口,妈妈会马上煮我爱吃的菜肴,现在妈妈每天吃她女儿煮的饭菜,她已经不能再下厨。此刻我的心很平静,不必过分担忧还没发生的事,只要让她感受我们都爱她,那就是她生命的泉源。


5 条评论:

  1. Linnh 姐。。。 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2. 读着你的心情惹来我一鼻子酸,

    加油,LINNH姐!

    最煎熬的就要过去了,彩虹已经在天的另一边等着你了!

    回复删除
  3. Linnh, 凡事看开一点。 祝伯母早日康复, 合家平安

    回复删除
  4. 这?也许是个很好的学习经历!祝福你,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