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吉祥如意饼


吉祥如意饼






                什么饼带有中式风味,并且摆脱西饼的味道?什么饼含有新年好兆头的食材, 让我取个好名? 这是一直在我脑袋里打转的问题。不喜欢年年做着同样的东西,脑袋里也没什么点子可想,却天天在想。

                翻遍新年饼手册的笔记,年年做年年改,改来改去还不是同样的东西。几乎所有要试的都试了,古老的传统食谱我有兴趣却拜师无门。之前妈妈的朋友要教我做麻佬,是自己腾不出时间,现在人不在了,不会再有机缘。

                我很有冒险精神,尤其是新年前。常常在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大胆地试一些没有把握的食谱。感觉上做一些不知道成果如何的饼干很刺激,就像在赌输赢。这一次玩得更尽,东凑西凑玩拼图游戏,大胆地把食谱书上的食谱切割合拼。

                这饼干为什么叫吉祥如意饼?卖个关子,什么跟‘吉’有关联? 花了四个小时做四十片饼,饼干熟后除了香实在看不出它有什么特别。若把这些饼扔向狗,狗儿不死也会对你汪汪叫。其它的装入袋子后,留一片试味。把仅有的一片丢进罐子里,‘锵’一声像敲在我后脑上。心里很懊恼,那么多油的东西竟然那么硬!

                隔天打开罐子,叫家里每个人试,饼干是硬脆的,三个小瓜一致说好,连牙齿快掉光的妈妈都说好吃。外子还说这种饼会叫人吃了又想吃。好,我就一人送一小包,等新年姨妈舅母来我家拜年时可以收集食后感。

5 条评论:

  1. 回复
    1. 咸香,有鸡仔饼的风味却没那么复杂。我还在等亲友吃后的评语。

      删除
    2. 现在饼很多都是甜
      吃了一片不想吃第二片

      删除
  2. 看卖相和你形容的风味,类似当年邻居老家在麻坡,
    她嫁妹妹给与我们吃的喜饼一样,很香脆脆的,不过吃多会腻,
    事隔几十年,如今应该很难再找到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吃过类似的饼却从来不知道叫什么名,只不过外面卖的味道较淡,我下手重,倍加材料分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