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咸鱼乡土咖喱

 咸鱼乡土咖喱


              这是马来人的Gulai Darat,没有咖喱粉,他们不叫咖喱,叫Gulai。马来民族的家常菜肴,用小鱼或咸鱼制作。Darat在马来语除了陆地,也可比喻为不入流、老土。他们的Ikan Darat 不是陆地上的鱼而是淡水鱼。通常这类乡土咖喱的汁较稀,一大勺淋在白饭上,一小块鱼或咸鱼就可当一餐。加入大辣椒、黄梨、黄瓜,让蔬果吸收汤汁的精华就更美味。

              特地买了两条大淡水鱼,一尾鲭鱼Jelawat,一尾鲶鱼 Patin。每一条接近一公斤,喜欢它们身上的油脂、肉幼滑。很多人不爱淡水鱼,主要原因是很多刺,而且是Y形刺。外子一看我买淡水鱼就皱眉,他不吃我吃。

              淡水鱼和海鱼一律做成半湿咸鱼,海鱼鱼身薄,晒得八成干,可以炸成酥脆咸鱼。河鱼鱼身非常厚,正好拿来煮乡土咖喱。我以小辣椒取代大辣椒,加入黄梨和黄瓜,再放几颗水煮蛋。煮出非常大的一锅乡土咖喱,像要宴客似的。外子很喜欢,他淋很多酱汁,两顿饭下来,酱汁干了一大半。女儿只爱咖喱里的蔬果和蛋,却还是尝了几口咸鱼。我们吃了几顿,配米饭、印度煎饼、方块饭,整锅吃光。唯一不足的是水果摊卖的黄梨都是MD2,非常甜不适合煮咖喱,若可以买到酸黄梨会更美味。

2 条评论:

  1. 我喜欢酱汁淋饭,会吃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用你们那边的Balur Jelawat 煮,我一想到那肥鱼就流口水,西马的没那么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