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橡胶林情结

 橡胶林情结

              我不曾在胶园割胶讨生计,没有摸黑割胶、收胶汁的经验。被山蛭、毒蛇、蚊虫攻击的种种不在记忆里。胶林对我来说是好玩、美丽且浪漫的。走在胶林间,听着脚步踩踏干叶发出的沙沙声,抬头仰望疏疏落落从树梢射下的阳光,感觉就是那么美好。爸爸每一次去胶园发薪水,我总会想尽方法让他带着我同行。不知人心险恶,以为去胶园可以随心所欲逛,也不了解父亲的隐忧。爸爸总是带着猎枪同行,我的行动也受限制,只能在工头家附近逛,不能走远。曾经有一次我偷偷溜到河畔,老爸几乎要下禁足令。年纪越长越明理,带着一大笔钱发工资,随时可被歹徒盯上,进入胶园可能已有埋伏。一个女孩独自逛那么大的胶林,万一有不幸的事发生,真是呼天不应,我为当时年少无知的自己捏一把冷汗。

              外子的家就在胶林里,他年纪小小就跟着家婆去割胶。胶林对他来说除了被蚊虫叮咬,还要小心翼翼用对力道以不伤树身为前提,尽可能割出最多的胶汁。两个生活环境差异那么大的人最后竟结连理成为夫妇,真妙!外子说他从不敢带女朋友回家,第一家里环境差,第二凡是城市里来的女孩都怕山蛭,不想折磨人。他第一次冒险带我回家时以为我一定逃之夭夭,却发现这女孩竟然毫不在意,连山蛭都抓在手里玩,从此更认定了我就是那个对的人。哈哈!每一次听他提起我还是很有兴趣,尽管提了数十次。

              这一次外子的堂姐嫁女儿,乡下喜宴不必穿得太隆重,会惹人注目。我们都习惯家常便服,舒舒服服赴宴。车子停在胶园里,我一打开车门,兴奋得不得了!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走入胶林,吸着新鲜空气。吵着要他拍照,理由是园丘老板的女儿竟然连一棵橡胶树也没有,幸亏嫁了个拥有数亩胶林的夫君。喜欢看落叶飘飘,现在不是落叶季节,看不到那美景。外子对着胶林一点表情也没有,看着我开心地欢呼,一脸无可无不可的模样。我们的童年记忆不一样,相同的环境不同的际遇。山蛭很快爬上我的脚,把它弹掉后还陶醉在童年记忆里,外子气急败坏把我拉走,待多一阵子会引来更多山蛭。

              乡下的喜宴着重于分工合作,亲友合力煮出一道又一道的菜肴。年纪越大对这种形式的宴会益发感兴趣;城市里的喜宴,吃饱拍拍屁股走,少了几分人情味。我不太敢明目张胆地拍照,都是认识的人,很拘束,待会变成茶余饭后话题。



              堂姐住家的土地范围广大,被各种果树和植物围绕,还养银峰。无法细细观赏,人家看我举起手机拍照都会投以诧异的眼光,我真的是到乡下出土相!

2 条评论:

  1. 橡胶林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外婆家,踩着枯枝发出的声音,捡橡胶籽一起和玩伴玩乐的时光。丝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就是喜欢胶园, 可以重来的话去胶园拍婚纱照,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