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方块饭、压饭、Nasi Himpit、Nasi Kapit

 方块饭、压饭、Nasi HimpitNasi Kapit




              我老家在咖啡店隔壁,咖啡店外清早有档卖沙爹的摊子。小时候拿着自家的碟子,一毛钱就得到一大盘方块饭淋上热腾腾的沙爹酱,两毛钱则加多两串沙爹。我常舍沙爹只取方块饭,我们称它为Nasi Kapit

              这童年记忆维持到上了中学,沙爹价钱也不断涨价,五毛钱买淋酱方块饭还是可以吃得很饱。因为这段回忆,我可以不吃沙爹只吃淋沙爹酱的方块饭,却不能单单只吃沙爹没有方块饭或面包。


              有一种马来小食,包裹在香蕉叶的方块饭配上鱼肉椰丝参末,入口满满香茅味,有些还给一小包沙爹酱。这是我每一次看到必买必吃的小食,幼滑带弹性的方块饭,吃两小包当一餐,早上买晚上吃也不会变馊。


              行管令下无端端不见的两年,我不敢买马来糕吃,直到最近又碰上这种包在香蕉叶里的方块饭,像遇上老朋友般赶紧把它买回家。急不及待地放入口却不是那么一回事,有点见了思念的旧情人,他却已面目全非的感觉。一向来乡下人做这类糕点是以古老搅拌方式做,这一个空有传统的外貌,口感一无可取。我有被骗的感觉,知道这方块饭是放入塑胶袋里煮熟的,省却搅拌的功夫却失去原本口感。


              我的助理曾经在一次聚餐上带着她亲手做的方块饭,口感组织都很好,赶紧拜她为师。她仔细地教我,每个步骤都讲得很清楚。第一次做一败涂地,全拿去煮成粥。之后想再做心有余悸,一拖再拖。

第二次尝试


第三次变干米粿

第四次没有颗粒却还是太软。

第四次的产品适合无牙老婆婆吃。

儿时的方块饭
第五次终于吃到成功的果实,开心。

              刚刚过去的哈芝节长假,我又开始研究起方块饭。第一次成型但饭粒还是很明显,不滑,口感也不对。第二次软得只能加入粘米粉搓成长条,切片晒干当干米粿。第三次下足功夫,饭团粘性高,软绵绵。最后的三次我用泰国香米,掌握了制作技巧却无法改变米的特质。泰国香米粘性强,不适合制作方块饭。

              我厚着脸皮跟人家讨一些米,一种叫 Beras Serindit, 包装有只鹦鹉图片的米。这种米我们家没人喜欢吃,又硬又无粘性。我采取同事和网络教的方法,双管齐下,混合不同技巧,省时省事。同事教的太费时,从一开始要不停地搅,还要不停地开关火,我可没那能耐。累积了前几次的经验,轻轻松松就做出一盒方块饭。隔天切成整齐有角的方块时,成功的快乐让我感觉站在山峰上,似乎征服了全世界。幼滑、弹口、结实,这都是我要的口感。掌握了这门功夫,接下去可以做sambal,亲手让儿时记忆食物重现。

 

碰了四次壁,这一次终于成功了!

材料:

一杯米(Beras Serindit

三杯水

¼茶匙盐

香兰叶一片

 

做法:

1. 米洗净后浸泡一会,沥干水。

2. 加入盐和水,盖上香兰叶,用电饭锅煮熟。

3. 煮熟的饭还带有些许水份,全倒在不沾锅上。

4. 用底部平坦的瓶子不断地压碎米粒,直至肉眼看不见颗粒。

5. 把锅子放在小火上不停地翻搅直至有弹性。

7 条评论:

  1. 简单的食材, 但却不容易做成功。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我碰壁四次就知道不简单。传统从开始搅到水干, 我没那么好耐性。

      删除
  2. 好特别,没见过也没尝过,跟那种香蕉叶包三角形,上面放一点点椰丝的不一样对吗?

    好羡慕你每次拍食物都有美美绿意盎然的背景,我只有回老家才有这样的环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是不一样的食物。
      我还真的无法在没有绿色植物的地方生活。l
      之前租房, 房里也有一盆铁树。
      在店屋上独居也挪出靠窗的角落种几盆蕨类植物。
      现在在不通风的办公室也有两盆绿萝。

      删除
    2. 我也是!但我还种不出你这么茂盛的背景。好些植物枯了又重,重了又枯,对于种植,还在学习。

      删除
  3. 咱住在同样的国度,但对于我却是陌生又新奇的糕点。话说,这和satay的那饭团不一样吗? 丝丝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样的, 只不过我们还有另一种吃饭。沙爹摊位也不会做出这种口感的方块饭, 他们的比较烂。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