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童年唯一的Air Terjun-JP

 童年唯一的Air Terjun-JP

    小时候我只去过一个瀑布,我们称它为Air Terjun。没有指示牌,离家很远但每一次经过路口我都会紧紧盯着它,心里多么盼望车子会驶入。这个瀑布是我们童年的甜美回忆,只要堂表兄姐们从新加坡回来,父亲一定会和四姑丈驾着他们的Peugeot载我们这群小孩去瀑布野餐。那时感觉瀑布很大,自己很小。表哥表姐们比较大胆,体型较大的他们常游到瀑布下让飞奔下来的水直冲头顶大喊舒服。我个子小胆子也不大,没有他们带着只能在一旁干羡慕。偶尔有人良心发现会用泳圈把我拉到瀑布底下享受大花洒洗头的乐趣。

    偶尔父亲心血来潮也会带着我和其他在家的堂表兄姐去瀑布野餐,一大班人很热闹。我是那个最兴奋的人,把汽水、水果埋进浅水池里‘冰镇’是我的工作,手脚干劲利落,父亲教过一次即自动自发。这里有我们的欢笑声,吃着、喝着、游着。一直以来都没其他人到来共泡水池,以前不是人人有车,公共交通去不到的地方没什么人。

    二十多年前我带着孩子和老友一家人来野餐,那是最后一次;之后旅游区常挤满人,堆满垃圾,我们不再踏足。多年过去听说它被强制关闭,安全出问题。启动重游未婚前的景点时我想到它,虽然我和外子从未在热恋时到访但我很怀念它。

    JL 瀑布出来先找个地方用餐,还真的饿扁了。以前去郊外一定吃得饱饱,现在耐饿耐渴度高,可以走很久不吃东西也无所谓。点了一个Uncle Bob 鸡饭,外子点Ayam Penyet。原本以为火山熔浆美禄就只撒美禄,哪里知道还有一大勺冰淇淋,这么大杯才卖RM5,赚什么?

 

    吃饱饱往JP 去,熟悉的路口虽已没有旧日的影子我依然认得。离开大路有一段距离的瀑布现在轻而易举就可抵达,以往的黄泥碎石路已是平坦的康庄大道。

 

    抵达瀑布,心里开始激动,一幕幕儿时记忆涌上心头。以往上面有两个水池,下面是美丽的浅溪。建水池只是把水集中以方便人们游泳,一深一浅,没有太多的加工。水池的墙是粗糙的碎石水泥,跟大自然融为一体,不会破坏美感。

 

    像小时候加快脚步踩过溪水潺潺流过的石块,直奔水池。一看到水池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两个水池间的崩口还在,一切保持原状。我看到三姐姐和三姐夫、二姐排排坐在水泥墙上,还有父亲,那么清晰的画面。穿着橙红色泳衣的小女孩兴奋地跳跃,姐姐们总会把好吃的塞给她。就连在泳池角落那块大石头依然存在,游到那块大石头就是要上岸了。爸爸!今天是父亲节,我以这个方式缅怀您。我来到您常带我来的地方但我找不到您也找不到过去的自己。

    外子知道我对这地方的感情,二十多年前跟我带着孩子来时只在小溪旁野餐,没爬到上面的瀑布。这地方已经失去它的天然美,太多的水泥建设让我不忍目睹。趁外子上厕所时独自爬上阶梯,来了无数次从没爬过,以前没有梯级。在无人的森林走道上让泪水尽情奔驰,像瀑布,去过无数个瀑布,唯有这里承载着我的童年回忆,也只有这里让我触景伤情。

    回途中在车里上传几张照片给三姐姐看,她一眼就喊出名字,还说了很多我遗忘的情节。她连路口的地名都记得一清二楚,这一天我们一起陷入旧日的回忆,相互慰藉心中的遗憾与思念。很多我们爱与爱我们的人都不在了,我们渐渐老去。外子默默地驾车,投以我安慰的眼神,听我跟三姐姐在宣泄情绪。有个出口总是好的,很多不好的情绪发泄过后如释重负。

    回到家原本以为会与当天过生日的老幺共进餐,女儿说他已出差去,几天后才回家。我们原以为一家人可以在他生日兼父亲节一起吃顿饭,看来泡汤了。虽然说好不庆祝,姐弟俩依旧合资给爸爸买个蛋糕,还给他们的‘舅爸’买份礼物。不出门吃饭,就在家吃个简单的火锅,有什么吃什么。

    女儿开心地给她爸爸送上猫山王蛋糕,我的心纠成一团,我的父亲也喜欢吃猫山王,可是他再也吃不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