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祖母的故乡

 祖母的故乡

 

    祖母有心脏病,卧床多年。父亲为她料理一切药物,她是我见过最听话的病人。医生说四小时服一次药,十二点准定时服药,四点正再服一次,不会提早也不延迟。祖母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我妈就是那个处理排泄物的人。每天三餐捧到床上,女儿和媳妇白天轮流上我家照顾她起居。后来祖母搬到老家楼上,常年不下楼,我们得把食物捧到楼上。我在家时就会帮妈妈捧餐,有一回失手打翻所有的食物,害妈妈要重新准备一份。长年捧麦片给祖母吃,一看到麦片就反胃。祖母头七还祭拜麦片,我忍不住发声说吃了那么多年都吃腻了,就不能让它消失吗?

几个堂姐妹很喜欢躺在祖母身边听她说故事,她有一件羊毛寒衣,是祖父留下来的,我们喜欢抢着穿。外曾祖母常出入皇宫做生意,带着三姐妹在皇宫里玩耍嬉戏睡觉,差点要改名换姓名了。祖母最小,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手足之情非常深。她常去探望二姨婆,大姨婆就住我们家附近,一天来回几次。舅公住得远但非常疼爱这妹妹,我还记得他每次来我们家总给我们买最贵的雪糕。

祖母常说起她小时候的事迹,我听入耳一半,漏掉一大半。印象中她来自K 村,一个古老的华人乡村。如今想问得清楚些,知道的人已不在,还活着的人也已失智。

去这古老的乡村转一圈,我虽听过却一点也不熟悉。这是祖母的故乡吗?祖母的老家在哪里?祖母是外曾祖母一手带大的,外曾祖父第一次回家时她都不认识自己的父亲。在她心中母亲就是她的天,外曾祖母的忌日不可马虎。小时候常有人去探望祖母,有时还在我们家过夜,祖母说是某某亲戚但我年纪太小总不上心。记得有个阿姨常往我们家送大鱼,她叫祖母阿姨,是远方亲戚,应该就是从这个村子出去的。

 

到附近的公园走一圈,未竣工的公园尚在建筑中。敞开双手拥抱大自然,天气不热让人可以好好地坐在那儿享受户外气息。我竟然从未踏足这地方,祖母的故乡!祖母,我回来你的老家却找不到你的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