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丁香之恋

 丁香之恋

 

    小时候跟祖母去看七点的电影,九点多从戏院出来会经过一排在商店走廊上摆卖烤糯米的马来妇女。除了长条的鱼松烤糯米,还有用香蕉叶包成圆形无馅的甜糯米,烤得焦香让人无法抵挡。圆形的比长条更香,打开香蕉叶,偶尔看到一朵丁香,双眼发亮。用舌尖挑出来轻轻地咬,让丁香味散布在口腔里,牙缝中透出股股清香最让我迷恋。丁香之恋从很小就开始,反观三个孩子一咬到丁香就像被鬼掐住喉咙般哇哇大叫,赶紧吐出来。他们不明白妈妈为什么那么喜欢这丁香,又臭又让舌头麻痹的小钉子。我没有因为他们不爱而让步,甜品内依然加入丁香,就像咖喱里一定要有小豆蔻,不喜欢可以不吃。也许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们会拿丁香来咀嚼以缅怀我。

    一个糯米三个用途,一份配芒果吃了。这一份加入较多的糖和丁香,夹上虾松,在平底锅上铺香蕉叶煎。煎得稍微焦一些,外边香脆有嚼劲的焦糯米饭巴是到了u这年纪才懂得欣赏的,越咬越有味道。丁香味加上蕉叶焦香味,熟悉让人心安的味道,闭上眼睛仿佛感到祖母牵着我的手,走向用头顶着糕点走了好长一段路在街边摆卖的马来妇女。

    冲两杯茶和外子享用早点,简单的生活、朴实的糕点,岁月静好。

1 条评论:

  1. 这焦香糯米饭味道一定很实在,越嚼越香。丁香是个好东西,然而我也和Linnh孩子一样,一咬到丁香一定呱呱叫~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