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

收拾心情,整理思绪

 收拾心情,整理思绪

 

    父亲走的时候我每天只吃烫水豆腐沾酱青,眼泪不由自主地掉,十天后心情才慢慢平复。母亲走了我反而坦然,潜意识里相信她终于与父亲团聚,他们分开得太久。

 

掉落在沙滩上的星星

    办完母亲的头七,是该收拾心情,把思念藏在心中,从此母女在各自的世界里相望,直到我们相见的那一天。



    临睡前跟外子说隔天想去晨运看日出,每天在客厅像部队兵不断地行走,是时候出外呼吸新鲜空气。出殡那天老二听到仪葬馆的负责人叫他脱孝,瞬间泪崩。他们三个是阿嫲带大的,爸妈上班,阿嫲照顾他们起居饮食。他无法接受‘外孙’在葬礼上被冷对待,正如我无法苟同女儿排在媳妇之后一样。我搂住他说孝是脱了但心中依然戴孝,穿着素服替代戴孝,以自己的方式缅怀阿嫲。逝者已矣,活着的人还得好好过生活。

    一早赶到海边,太阳升起的时间逐渐挪后,天色已没那么昏暗。沙滩上有几个人在等日出,也有人开始沿着沙滩跑步,我不是最早的那个。上网查过今天看不到日出,云层太厚。只想在海边静静地坐着,跟海说说话。每一次瞭望清晨的大海,心就像它一样平静柔和。

    我不住在海边,海啸摧毁不了我的家,但海对我意义深长。小时候祖母会带我们去海边野餐,我出世得迟只有野餐的记忆,堂姐们还常和祖母去露营。后来祖母去不了,父亲还是会带我和星加坡的表兄姐妹们去海边,也只有他们回来探亲我才有得去海边。再后来上了中学,会和几个女同学搭巴士到海边游泳,几个女孩玩得很开心。几乎每个周末都和父亲出深海钓鱼,我的野性传承于父亲。等成绩打临时工,午休还来得及和表弟乘电单车去海边畅游一番。刚出社会工作,手头松动,有人相邀必定成行。老友熟知我的干脆,凑人头时一小时之内通知我也绝不会拒绝他。就这样海成了我生命里的一部分,想念海水的腥味,喜欢海风扑面的感觉,暖暖黏黏的。海承载着我生命里许多美好的回忆,亲情、友情、爱情。

 

    在沙滩上喝一杯清晨的咖啡,给身子注入热能量。我和外子沿着海岸步行,来过多次却从未走到尽头的灯塔。太阳逐渐升起,沙滩的温度很快飙升。坐在防堤上瞭望海口的彼岸,思绪去得很远。

    无法从沙滩上走回头,热得眼睛都张不开,钻入松林却找不到森林小径,只好走出大路。听说这里要建港口,大路不让车辆行驶,只有铲泥机。我们就像天降的外星人,铲泥机司机看了停下来慰问。走了一段路还和一群牛对峙,它们牛角向外围成半个圈子警惕地看着我们,伺机待发。外子很温柔地对它们说我们是好人,无恶意。牛若听得懂就好,只怕弄巧反拙,我赶紧拉着他往山坡上跑钻入松林里。安全第一,没路的松林比那群牛来得友善,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这一次经过的松林是之前的双倍长度,手机记录我们走了将近八千步。今天的运动量足够,我再接再励,回家继续破自己的行走记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