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水灯节

 水灯节

 

    误打误撞闯进泰裔村庄的庙宇,一间我从未踏足的庙宇,黑夜中搞不清东南西北。车子停在空旷的草地,循着灯光走烂泥路,天随时会下一场大雨。走了一段路才看到比较集中的灯光,哪里停着很多车,看来我们把车子驶入错误的方向才需要步行那么远。

    亭子里挤满人,探头一看原来是泰裔村民以传统乐器吹奏音乐,现场观众载歌载舞。有人分发小木棍让民众随音节打拍子,场面平和热闹。这是他们一年一度的水灯节,在河里放水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一家大小平平安安。

    我们也去捐献选个水灯,这些都是村民制作的,收到的款项归庙宇。带有泰式色彩的水灯鲜艳夺目。往年水灯多以保丽龙和彩纸制作,今年的水灯较环保,以玉蜀黍外衣染色而成。默默地为家人祈福,还有我的小希希,愿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庙宇准备简单的饭菜与面条招待善信,取了食物找个地方坐下来吃。我和外子原本是要去吃晚餐,晚餐吃不到,连连吃闭门羹。幸亏老友打电话告知庙宇举办水灯节庆典,就在餐馆附近。就这样摸黑上门,连庙宇入口处也搞不清。正在用餐时老天下了一场非常大的雨,雨水大量溅入,我只能起身狼吞虎咽吃掉盘里的食物,离开不太稳固的帐篷。想象力丰富的我仿佛看到自己手捧着食物正往嘴里送,一阵风把我连人带盘卷上帐篷上方。狼狈的食客们一哄而散,我和外子躲到亭子去。原本挤满人的亭子更显拥挤,避雨的人不断涌入,没人埋怨反而笑呵呵。这就是泰裔的生活态度,环境再恶劣他们依然没有怨言,坦然面对。

雨势稍微转小后,依着来路摸索回去停车处,途中经过几个坟墓,夜里还打扰长眠者,请原谅!大雨中黑夜里俩人撑着一把伞走在不熟悉的地方,脚下踩的都是积水和烂泥;没有恐惧,身边的男人就是我的守护神。依偎着他,享受被保护的安心,就是这份安全感让我甘心为他烧一辈子饭。多年以后这份安全感还笼罩着我,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找到车子后松一口气,相视呵呵大笑。你若叫我特地来还嫌麻烦,又黑又湿又冷,乖乖呆在家就好;神差鬼使走进来,参与他族的文化节日,不失为一个难忘的经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