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姜丝猪肉盖饭

 姜丝猪肉盖饭

 

    从懂事以来姜丝猪肉时常出现在老家饭桌上。父亲每个星期去打猎,我们吃的是姜丝山猪肉。外婆家也有这一道菜,刚熟的热饭淋一勺带汁的姜丝猪肉,其他菜肴靠边站。祖母家的姜丝猪肉食谱是我妈带入门的或者原本就有已无从考察,我只知道大大小小都爱吃。

    家婆自己在屋后种姜,肥沃的土地孕育出好品质的姜,辛辣异常。雨季来临家婆把有根茎的农作物全挖起来,各种薯类、沙葛和姜堆满厨房。无法耕种的雨天,她拿一个大盆和砧板坐在高脚屋厨房外把姜去皮再慢慢切成丝。切一小盆的姜丝要花一整天的时间,加盐油炸至酥脆。脆脆的姜丝在雨季是下饭的好佐料,外子说他们自小就是这么吃,剩余的炒猪肉。

 

    小弟最爱吃妈妈炒的姜丝猪肉,餐餐吃也不抗议。外婆在世时常一锅锅送过来,他爱吃外婆炒的,说比妈妈做的更胜一筹。妈妈无法下厨后,他想姜丝猪肉时就去餐馆买,外面只卖姜葱猪肉,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归。我偶尔煮第一个就想到他,寄一盒给他,每一次都被嫌得一无是处;没有外婆煮的香、没有妈妈的味道、姜不够多、蒜头下不足.........,搞到后来煮了自己吃就好。失去的永远最美好,他的挑剔只是在强调外婆和妈妈在心中的重要性。妈妈走后再无人会弄这道菜给他,刀子嘴豆腐心的姐姐我那天下厨煮了给他装一盒饭一盒肉,够他吃两餐。家庭群组中看到他上传我的姜丝猪肉盖饭,赞得我快升天了,还不断跟几个外甥说单吃我煮的饭已经很香,一口气吃完两餐饭,不留。

 

    女儿切的姜丝非常细,老二常说她的切工家里无人能比。她切姜丝我下手炒,刚炒好小弟就出现,盛一盒给他带走。晚餐只有一道姜丝猪肉,这一道足以让你毫无节制地添饭,连对饭量斤斤计较的我也破天荒地加饭。姜丝猪肉,我们温暖的回忆,雨天吃了心暖胃暖,对亲人倍加思念。

 

4 条评论:

  1. 这道我也超喜欢,若加个荷包蛋更是一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家倒是没人配荷包蛋, 纯粹吃肉。

      删除
  2. 女儿的刀功赞赞赞👍👍👍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