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我家的必备酱料

 我家的必备酱料

 

1. Tempoyak

    今年还来不及去买乡下榴莲做Tempoyak,榴莲季节就结束了。冰箱里有几盒猫山王是让我嘴馋时吃的,不舍得拿来做发酵榴莲。

 

    探望三姨获赠两大包榴莲膏还有一大袋去核榴莲果肉,开心得对外子说这一生小小的愿望常常实现,想要什么有什么,是此生的小美好。之前一直想制作Tempoyak,好用上一年。这罐酱料若运用得体可以让食物增添特别风味。别以为它只能煮巴丁鱼,煮其他海鲜类也非常可口。

 

    榴莲果肉加盐、糖和辣椒一起搅拌,让它在外发酵一天后冷藏。在冰箱里依然可以看到它在持续发酵,刚用掉一些隔天又发得跟之前一样高。这一大罐省着用可以挨到明年的榴莲季节。

2. Garam Kunyit

    七姨的黄姜酱料是我的护身法宝,一酱走天下,做出不同的菜肴。七姨一罐罐送过来,我用得不手软。她听我念出菜肴的名字都瞪大眼,这酱料在我手里是百变魔术酱。懒人自有懒人法,它替我省下不少时间和功夫。

 

    长期当伸手将军,七姨的黄姜酱料突然断货。她刚娶媳妇,随着孩子出国旅游去,短期内住在孩子家不会回来。这下好了每煮一道菜都要外子用石臼帮我研磨,费时费事。一向以为我家那架搅拌机是无法把食材搅至非常细,倒入一些油后效果非常好。特意加了大量辣椒干,黄姜酱料味道更显特出。

 

    研磨后拿一些煮冬粉虾,那一碗我们三个人一扫而空,十分下饭。磨好的酱料冷冻后可收一整年甚至更久,以我的消耗量它最多只耐一两个月。非常满意这一次的成品,以后无须等七姨施舍


    TempoyakGaram Kunyit 混合煮鲜虾,那个组合叫绝配!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