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星期日

想念大海的气息

 想念大海的气息

    大海带着一股咸腥味,猛烈的季候风卷起海水成细细水点钻入鼻腔,黏在头发和衣服上,我称它为海的气息。周末放假天就想着去哪里玩,一大把年纪还不修。媳妇没上班就是我的假期,割舍对小孙子的思念,享受二人世界去。

 

    外子说早一点出门,今天要去远一些的地方,贪心的我要求拐入去年“火星野餐记”的海滩。一个人影也没有的沙滩,拐过岩石后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怎么一年不见已面目全非?沙滩上的岩石全消失,洞穴被一堆沙丘挡着入口。我把它当咖啡桌的岩石被凿开,破碎的岩石沉在沙堆里。一年了,美化工程没带来任何效果反而破坏原本美丽的大自然。哪一门的审美观?美化之前先大肆破坏,我气愤难平,心疼不已。重看之前拍的照片,至少曾经看过它美丽的一面,无法接受眼前所见的。叨叨念上车离去,身边的他早已习惯我这脾性;我不喜欢人工景点,无法接受五颜六色的水泥装饰,玷污了大自然的美。



黑豆渣小点,营养丰富又好吃。

    外子安抚说带我去看自然的海边,一路驶去慢慢找,终于找到一处无人海滩。平坦广阔的沙滩适合野餐,刮风无太阳的天气不会把人晒焦。贪婪地吸着大海的气息,奔放不受拘束,整个沙滩就是我们的咖啡座。

 

    正值退潮时期,海床呈现美丽的图案,把凳子搬到最靠海的地方,喜欢这样坐着,感觉自己就像三文治里的馅,被夹在天地间。海床很结实,以我的重量,凳子没陷下去。这时期很少人会在海滩野餐,我们就是喜欢不受干扰,谁要跟一大群陌生人席地而坐,毫无私隐。

 

    这是离家最远的海滩,不断探索不同的地点,让每一次出游充满期待。海依然是那片海,不同的是另一端的小岛,四周的景色。外子说我是个喜欢大自然的人,从刚认识我到现在,这一点没有改变。

 

    回家前又去那家煮什么都好吃的餐馆,老板娘从一开始板着脸到现在看到我就笑眯眯,几乎每个星期都光顾。这一次点了海鲜胜瓜、清蒸石斑和椒盐鱿鱼。两个人当然吃不完,先把菜肴用自带的饭盒盛好,只留下要吃的份量。一桌的菜其实是三个人吃,女儿就是那个隐形食客。每一次在家吃着我们带回的菜肴都不断赞好。

 

    回途中开始下毛毛雨,我们算很幸运,近期出游都没被淋湿。虽是老夫老妻,还是没忘记表示感激之心,感激他肯即兴带我出游。他常说这把年纪有我的陪伴很感恩,不少夫妇到了这把年纪已形同陌路,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圈子。

 

    生命是无常的,我们永远不知道那一次是人生的最后一次,珍惜每一次出游。

2 条评论:

  1. "我不喜欢人工景点,无法接受五颜六色的水泥装饰,玷污了大自然的美"——正中下怀!原本计划出游顺便安排看个花海,后来看到照片里过多的人工装饰,便把它删除。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种性格不讨人喜,我不喜欢违反自然的事物,吃东西也挑无色素的。身边的人会说吃一点不会死,我就是放不入口。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是因为有行行色色的人,我不需要人家认同我但有些事我也无法妥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