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星期一

黑豆渣小点

 黑豆渣小点

 

    这是一个可口又简单的咸点,主要是不费功夫、不浪费食材。Linnh家的烹饪与烘焙一向来不用色素也尽量不丢弃可食用的食材,不是吝啬,是传承家母的节俭性格。母亲来自贫穷家庭,自小教导我们不可浪费食物。小时候她常坐在饭桌旁监督我把盘里的饭粒吃光,不厌其烦地述说和尚把庙旁有钱人丢弃的饭粒晒干,在他落魄时用干饭粒煮饭给他吃,再告诉他这是之前他丢弃的食物。我听了上千遍,都烙印在脑里。加上不断重复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让我觉得浪费食物有罪恶感。

    煮了黑豆浆,把榨干的豆渣冷藏起来,加入面粉、水、粟米粒、干芫茜、酵母、胡椒粉和少许盐拌合。把面糊放在冰箱里让它慢慢发酵,要烤时舀一些撒些乳酪粉再用樱桃番茄装饰。放在室内让它膨胀,再入烤箱烤。倘若你只想做几个,用空气烤炉即可,记得最后要翻过来烤三分钟。若数量多的话用烤炉,170摄氏度烤16-20分钟。这种小点含丰富的蛋白质,黑豆渣用得恰当的话是个百变循环食材。

 

    烤后的小点有点像松膨的咸发糕,女儿说的,她不认同这样的口感和味道。我和她父亲却喜欢得不得了,几乎每一天都烤几个吃,吃两三个就饱。松软像面包又不必揉面团,出门前从冰箱舀一些烤,毫不费时。最妙的是它无须食谱和固定比例,只要随便搅一搅即可。

 

    不要随意丢弃尚可食用的食物,别忘了远方战乱和灾荒国家有一群不幸的人没有一天是温饱的。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2 条评论:

  1. Linnh, 圣诞节到了, 我祝福大家平安喜乐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珍惜当下。

    回复删除
  2. 你们那边一定很热闹, 圣诞快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