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丰盛海鲜拼盘

 丰盛海鲜拼盘

 

    吃了两次海鲜拼盘,想用双手给Linnh 家制作一份独有的海鲜大餐,没有难度只是有些费功夫。买齐想吃的食材,沾粉浆下锅炸,有青口蚝、拉拉、老虎虾、花蟹、鱿鱼、黄姜鱼、白菇。

    我和女儿玩得起劲,我负责煮,她负责摆盘。青口蚝和拉拉淋上姜葱酒再撒些姜丝和蒜碎,不加水焖熟,渗出来的汤汁鲜甜无比。

    烫开一些米粉,蔬菜先冰镇以确保口感清脆,再调制三种不同的辣酱。我的酱料辣度高甜度低、女儿甜辣均匀、外子辣度最低。泡一壶茶,三个人吃完一大盘的海鲜拼盘。不到RM50的海鲜拼盘,只能在Linnh家找到。

    满足感不在于吃而是自我肯定,原来自己也能做出餐馆所卖的食物。女儿是小跟屁虫,自小跟着我在厨房打转,有她陪伴,我觉得十分幸福。原本拿到首都一份好工作,突然在家乡也寻获另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是兴趣、一个是不必离家。我劝她离家追求梦想去,人家一面试就录取,非常有诚意。家乡的那份则要经过严格审核才能回复她,两家都是国际公司。她三心两意每天泪涟涟,完全没有动身的意愿;理由是爸妈已有年纪,不想余生与父母相处的方式只能对着墙上的遗照缅怀。她之前的同学兼室友,俩人同入一家公司实习,同时被公司纳为正式员工,还来不及孝顺父母,父亲就突然离世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我曾经在毕业典礼上看过她父亲,对女儿呵护备至,连连替女儿整理毕业礼袍,让女儿以最完美的姿势出场。父亲在行管令期间去世,为了等待通行证,父女见不上最后一面。女儿对此产生阴影,她说孝顺父母要趁年轻,不是等到父母老了才来照顾他们。这拼盘一出更是愁云满天,离开家后没有妈妈煮的食物,每餐要亲力亲为。放工回到卧室对着三面墙,没有家的温暖,没有小希希和圭圭。她说首都是个没有温度的城市,在那儿住了一段日子,行管令期间吃尽苦头。我一向来尊重孩子的决定,他们的人生他们自己做主。从一开始鼓励她追求自己的梦想到后来天天看她掉泪,于心不忍说跟着感觉走吧!家乡那份工作的负责人为了怕她选择另一份工作,把原本需要一个月的聘请程序缩短到几天内,很快给她答复,福利好,薪水高,最重要不必离乡背井。这小妮子破涕为笑,不追求梦想了,只想呆在妈妈身边。我其实也舍不得她走,她在我心安,她是我心头一块肉,每一次她离乡,我的心就像Sk 讲的像被人挖了一块肉。她哭着说以前我们去首都探望她,我们回家后她就像个弃婴被遗留在外有家归不得。我以为现在的青少年都不想往外跑,离开妈妈的魔爪就可以自由自在,没想到女儿竟然不那么想。我尊重她的意愿,只要她开心,要走要留都可以。这几天恢复吱吱喳喳的本性,快乐得不得了,积极重拾驾驶技术,要自己驾车上班。公司离开家只有六公里,每天回家有热饭吃,还有妈妈的拥抱。我许下诺言每天给她准备便当,让她带去上班,不必外食。感激上天给我这么一个乖巧孝顺的女儿,即使在叛逆期间她从不让我烦心。

 

    之前说话气若游丝,现在中气十足,以后可以跟妈妈一直在厨房煮食不必跟一群陌生人共屋。

6 条评论:

  1. 恭喜Linnh 的女儿得到一份适合的工作。

    在职场多年, 我不担心工作多, 只是很不喜欢和有情绪问题的人在同个部门共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Regina,那一段时间看她不快乐我也难过,她的心不想离家,我的心也不愿她离家只是我的原则是不妨碍孩子高飞。

      删除
  2. 哇哇哇,还以为又是上哪家餐馆了。这种满足感,我可以感受到😊话说女儿不是毕业后就一直在家附近上班吗?如果没错,您家那三人份饭菜是女儿在身边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她在行管令期间回乡做网络工作,后来要照顾外婆迟迟不敢应征, 怕请假麻烦。后来侄儿出生,外婆的头七到尾七和供僧,现在才安定下来。上天待她不薄,眼看就要收拾行李离家,突然又接到另一家国际公司的面试,知道她有人聘请后提高待遇,加速审核文凭和背景,很有诚意聘请她,终于如愿可以留在家。

      删除
    2. 好幸福的妈妈和外婆,有个这么孝顺乖巧的女儿/孙女。看了都替她开心,祝福她工作顺利。

      删除
    3. 谢谢薏米的祝福。那段拿到首都工作的几个星期她天天哭红眼,一直说KL是个没有温度的城市,回家就是对着冷冰冰的墙壁,繁华的城市越让游子倍感寂清。她一直哭说这一走就跟家离得很远,一年好不容易才回家几天,倘若爸妈生病了,谁来照顾?我觉得很安慰,人家的孩子迫不及待要快点离家出外寻找自由,我的孩子打开笼门也不想飞走。我取笑她家里好吃好住,晚上睡觉有人盖被,清晨醒来有人搂抱那还舍得走。或许我从不限制孩子的自由,也不倚老卖老地要他们照着我的意愿走,家不让他们感到窒息,他们才觉得自在。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