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泰式鲜鱼汤- Pra Tom (泰式菜肴一)

泰式鲜鱼汤- Pra Tom (泰式菜肴一)



   这道鱼汤是我们家世代相传的好料,小时候新加坡的叔伯和姑姑们回来,家里一定一大锅一大锅煮这鱼汤。我们一个亲戚移民到澳洲,在那儿出生的小女孩不惜绕道回来向家里的长辈学习这道汤。小时候二姑煮这道汤,几个堂兄姐妹一定抢着用大大的八角碗装汤喝,汤里再挤上两颗小辣椒,一口气昂头喝光,十分豪气。Pra Tom 是我们共同的回忆,在这个家长大的人,对它有一种割不断的情结。从上几代到我这一代,甚至是我们的下一代, 大家都爱这种家传之味。

    一转眼已离开那属于大家的窝十多年,各自带着心里的一个谱。每个新建立的家庭依然沿着上一代的方法煮着这道鱼汤,唯有我一次也没下手煮。妈的厨房常有这一味,不必我费心。我只顾吃,其它的不必多加理会。小时吃惯的东西对我来说不必学,味蕾自然会告诉你一切食材配料。

    外子不喜欢喝我妈煮的鱼汤因为妈妈没有Sirim的标准,一时一样。她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凭感觉煮却从不试味。 外子悄悄告诉我妈妈煮的汤有时太酸,有时又太咸,十次里只有一次味道正确。这几天他开始怀念他妈妈煮的泰式鱼汤,一天说上几次。我同情地看着他,实在太能理解那感受。家婆虽是乡下人,菜式变化不大,但外子吃她煮的饭菜长大,家婆煮的菜对他来说就是珍馐佳肴。我最怕挑战家婆惯常煮的菜,煮得不对外子马上吃出端倪,煮得再好也只能和家婆打成平手,煮这类菜肴心里压力很大,吃力不讨好。

    趁周末请阿姨在渔港帮我买新鲜上岸的鱼,回到家二话不说,趁外子还没回家,下手煮我生平第一次的泰式鱼汤。不要以为这东西简单,味道一不对就前工尽费。我家的南姜盛产,挖了一大盆,正好派上用场。香茅也是刚收割,材料新鲜,这就是秘诀。煮这道汤我试了又试,女儿也帮口,两母女觉得怪怪的,似乎有什么不对劲。眼看外子就要到家了,闭上眼睛,用直觉试味,再来一个东撒一把,西丢一些,交差了。

    餐桌上的我紧张地看着他喝第一口汤,屏着气不敢出声,就像面对考试成绩出炉般紧张。只见他举起拇指说,“够酸够味,真好喝。”小心翼翼地问,“真的吗?”“真的!该有的味道都有了,你快喝一碗。”哦!我这才举起碗,咕噜咕噜地喝。喝这汤要像喝大碗茶那样才够刺激,一小口一小口的不爽快。战战兢兢过一关,这个容易,接下去的任务就没那么轻松了。

    打电话给三姐姐告诉她我终于煮了生平第一次的Pra Tom 她笑掉牙,然后我们交换心得,原来以往的传统食谱已随着各人的口味衍生出不同版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谱,无论那是什么谱,装在八角碗里的Pra Tom 永远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就连那味道也是一致的。 老家被弃置时,所有的古董都被表哥们搬走,我只取这些没人要的八角碗,准备分给堂姐妹们,却无人问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