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Ken Phek Pra(泰式菜肴六)

Ken Phek Pra(泰式菜肴六)


    我不会特别想吃 印度餐,马来餐也普普通通,西餐更不必说。至于中餐,也不是每样都爱,唯独对泰国餐情有独钟。 我们家上一代请泰国佣人,家里的烹饪法受他们影响至深,自小吃惯,不吃会浑身不对劲。

    在泰国餐馆,这个叫Ken  Som 每次看到人家点这道就会皱眉头,从小吃到大,我家煮的比泰国餐馆更够味。一堆人去吃饭时,我不会动这 道菜,原因是装鱼的容器是一个窄小的鱼形,下面点着火加热。汤汁有限,餐馆不会为你准备小碗喝汤,一桌的人就是这样舀着汤汁喝,越喝越起劲。我反胃,没有公匙的菜肴我不会动,混合大家口水一起吃的饭菜我没胃口。


    家里煮Ken Phek 的材料齐全,不煮还真的浪费。妈说煮Ken Phek没有固定的材料,你爱怎么吃就怎么煮,这句话最中听。别的菜我可能煮不好,这种自小吃惯的菜色,我相信味蕾不会骗我。凭感觉煮食最惬意, 天马行空任你去。

    泰国菜的精髓在于它的烹饪过程中,香味已经开始钻入你的鼻孔,大脑会传达讯息给你的肚子咕噜咕噜作响!妈妈很享受这几天的菜肴,难得我摇身一变成泰国阿婶,天天煮泰国餐给她吃。


   鱼汤煮熟后离午餐时间还有一段距离, 妈妈竟然不介意提早用餐。她喝了一口汤后说,“这才叫Ken Phek.”哈!那是我最大的荣幸,煮什么似什么最重要。很多本地的泰国餐馆走的是本土人的路线,下辣椒时手软,你吃到的只是马来西亚的泰国餐, 少了一股劲。 常陪外子去吃泰国餐,他灌一杯又一杯的甘蔗汁,我面不改色, 吃了感觉像隔靴搔痒。嗤之以鼻说这种泰国餐是给本地华人吃的,是Mutant泰国餐,已经变种了。真正的泰国餐,我吃了都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泪。除了小辣椒以外,配料有青胡椒粒,几种香叶和辛辣的根茎;多种材料混合在一起才有资格叫泰国餐。我吃过好多次连脑袋都震撼的泰国餐,吃一口眼睛一亮,耳朵轰一声,鼻腔一阵呛,那叫刺激;不在什么大餐馆,就在泰国的街头小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