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迷你香兰粽子

迷你香兰粽子

    端午节来临,很多人送粽子到我家,一串串的不断提醒你一年一度的五月初五到来了。那一天我没有时间包粽子,也没有吃粽子。
   出外旅行时带上表姨送来的一串粽子,一串十个,每个RM4.50 那一串已经接近RM50。我拿一个当早餐,吃一口就咽不下。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除了外婆的粽子外我不会再喜欢吃任何人的粽子。以前上课时,大家在下课交换粽子吃,唯有我不肯,因为我清楚知道没有人的粽子比外婆的更适合我的口味。
    妈妈冰箱里的冷冻格还有很多粽子,我不想再尝试了。每一次吃粽子,心里那把尺马上扮演角色,把外婆当标准。妈妈很不喜欢听我唠叨,她说外婆去世后我不必再吃粽子了。近来不再要求阿姨们做粽子给我吃,一个嫁给广东人,粽子带广式味道,一个嫁给槟城的福建人,做的粽子放冬瓜。最接近外婆的小姨也做不出那味道,只有表妹,可惜她刚生产,无法下手裹粽子。

    周末来临,端午节已逝,我想吃粽子的念头越来越强。二话不说,一清早就起身采香兰叶,炒熟配料和糯米,向我最不拿手的粽子挑战。做粽子是我的死穴,单是做几个已经头皮发痒。三姨说她刚包了二公斤,问我要不要?我忙不迭地摇头,吃不惯那味道。我用自己的方法做粽子,没有草绳,没有粽叶,只能用香兰叶。


    几个小时后一串33个粽子包好了,迷你型的,馅料有限,不要要求太高。我已经事先声明,没有咸蛋,没有栗子,只有冬菇、瘦肉、鸡肉、虾米和鱿鱼干,那是家里仅有的材料。粽子做好后,说好要当隔天的早餐,可是几个小瓜才不理,饭不吃,一直拔粽子。老二还说妈妈,快点把粽子放上部落格,你的粽子真的很好吃。老大说那天旅行吃的跟妈妈做的没得比。好吃的不是我的粽子,是曾外婆特别的手法,即使会被妈妈骂,我还是忍不住要说这一辈子没人能做出比外婆更好吃的粽子,包括我。妈妈每一次听我抗议他人粽子不好吃,就叫我有本事自己裹粽子去,这一次我告诉她,就因为吃不惯他人的口味,所以我自己下手做了。心里还是有一层障碍, 几时才能真正下手包一个大大材料丰富的粽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