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Ikan Rebus Goreng

Ikan Rebus Goreng



    小小一尾像小指般长的鱼要RM1 买饭的时候加多两条就要多付Rm2。外子很喜欢这类煮法,那是他自小吃大的,家婆一次过买一百尾鱼,以这方法烹煮,慢慢吃。我们家也有这类煮法,我也喜欢吃;只懂得吃却不曾下手做。有时候来不及做菜,放工回家给妈带一些这类鱼,她也不舍得一口气吃完,留着慢慢吃。

    这种材料简单功夫多的煮法让我觉得不挑战它有点不甘心,就不信我做不到。这要从Pra Tom 开始,鱼汤喝完后,鱼再重新处理,加料后继续蒸,沥干水分,下锅炸。


    外子出去载老幺,我煎四尾鱼如临大敌,油喷得到处都是,被烫了几个地方。熟后没为它好好拍几张照实在太对不起自己。单是抹厨房已经要我的命,除油剂用掉不少。外子一入门,叫女儿跟他说以后要吃这种鱼拿钱去餐馆买, 我不会再挑战极限了。

    他一入门看到那鱼就像见到情人般眼睛发亮,吃第一口时欢呼,“我以后不吃别人煮的了,我老婆煮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有我妈的水准,实在难以想象!”我不甘心地问,“只有妈的标准?不是比妈煮的还好吃?”“标准就是达到那水准,那程度,那有比那还好的? ”“那我及格了吗?”“Passed with flying colour !”是不是? 我都说了当老婆的煮得再好也只能和他心目中的妈妈味打个平手, 这种任务完全没有胜算,不输就当赢。我慢条斯理地说,“Hubby 以后你要吃多少尾鱼请告诉我,我。。。。”话还没说完他就打断说,“我要一百尾,就像妈妈以前常做的。我真想不到你能替我找回二十多年的味道。”天!我接下去还没说完的话是,“我干脆给你钱去店里买。”给他那么一说,话缩回喉了。那个男人一口气吃了三盘饭,连女儿都睁大眼。

    都说了女人、女人,整个心不是孩子就是丈夫。给他那么一赞,看着整大盘的鱼一心只想如何把它炸完?过后你就看到一个勇敢的女战士,手里拿着铲子当剑,镬盖当盾,油一烧热,鱼放下,赶快关盖,听着爆竹在镬里噼啪劈啪不停的响。翻鱼时先熄火,开盖,以盖挡着身子,快手翻鱼,加盖后再开火。虽然是这样颈项、手腕、大腿还是中招。 最后一次开盖更刺激,似有几个炸弹往我身上喷,白色的上衣像被子弹射中一点一点褐色,瞩目惊人, 若我没穿衣的话一定体无完肤。怎么在记忆里这样一幕完全忘掉,要不然我不会胆粗粗轻易下手。

    看到他享用晚餐那副模样,每一口都是一个感叹号和满足感。忘了还隐隐作痛的伤口;就像刚生产过的女人,口里直嚷不要再生了,来年又添一个。这道菜一定会在我家厨房继续推出,只为了外子一句话,“幸亏我娶了你,既有现代餐又有乡下菜吃,这样的老婆一定要好好疼惜。”瞧!男人一句话,笨女人就还有下一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