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萝惹——ROJAK

萝惹——ROJAK 






        这是马来西亚的沙律,萝惹。 萝惹最能代表大马人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当人家批评你在说萝惹语言意即你的言语中掺杂着多种语言,那可能是华语夹英语,间中又带马来语。外人可能听不惯也听不懂萝惹语,但生活在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公民, 我们习以为常。



        投下神圣的一票后, 轻松地带妈妈到三姨家。三姨家对面就是巴刹,菜市场也!三姨住的小地方人情味很浓,人家一看到我就亲切地问,“ 是不是回来投票的? ” 我那张脸对他们来说是外地人。有三姨在, 可以只用嘴买东西。 呶一呶嘴说,“我要黄瓜、黄梨、沙葛、青芒果、水蓊。。。。。。” ,三姨就会帮我挑。



         买得整个车厢满了, 三姨问,“吃Rojak的鱼饼有了吗?” 就等这一句话, 她卖鱼饼的嘛!我摆明是要白拿。三姨随手捉一把鱼饼, 再捉一把虾饼装入袋子给我。 她和妈真是亲姐妹, 只要有亲戚到访, 能给人的都全部搬出来, 不会让你空手回。这个三姨感觉上就是我妈, 我小时叫她三妈, 被其他阿姨取笑。为了避免让人误会她是我爸的三老婆才改口,反而是她四个孩子认我妈做妈。 



        回到家就切、切、切, 煮椰糖做酱料。 花生炒香磨烂, 芝麻有三姐姐炒好的, 炸一炸鱼饼。所有材料放入大碗里搅一搅再把鱼饼折小片就可吃。



        你流口水了吗? 好好吃哦,快动手做吧!



材料:

椰糖

辣椒茸(干、鲜)

生抽

老抽

虾膏

白糖



放些花生碎和芝麻一起煮(可以不放)



做法:

1.全部材料用小火煮开, 味道自调。

2.我爱放多一些虾膏才香.

3.煮至稍浓可是不要太浓, 冷却后会变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