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生命无常

生命无常



        同事丽娜在感情路上不如意,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眼看爱人结婚, 新娘不是我,心痛如绞。她在我面前哭, 我只能默默祝福她早日找到一个爱她的人。感情的事外人很难了解,说变就变可能有很多因素,糟就糟在三人都是同事。站在男方的立场上左看右看也觉得他在未婚前的确可以做更好的选择。三人的关系就那么僵着,同事们心照不宣不会在他们面前提起这段关系。不久男方离职, 剩下两个女人在过招。彼此都不多交谈,心病在日常言语中让旁人一览无遗。

        

        丽娜在他们婚后多年还独身,一见到我会真情流露地说她在舔伤口,而每一次见到前情人的妻子就像在伤口上撒一把盐。听后内心隐隐作痛,除了开解和安慰, 我实在无法帮到她。

        

        去年她碰上了生命里的真命天子,当她兴高采烈告诉我这好消息时, 我很残忍地问一句,“是逃避还是真情?”她迷惘地看着我。我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说,“不要为了逃避一个问题而堕入无数个问题中。”她给自己一段不长的思考时间后告诉我从没一个男人那么在乎她,那么疼她。不久捎来好消息, 发请帖。婚后的她一脸幸福样, 羡煞旁人。我常取笑她早知道让她早点结婚,早点那么快乐。

        

        大选过后不久,手机短讯传来他们两夫妇发生车祸, 丈夫离世,留下半生不死的她。 远在关丹的医院,没一个人能去探望, 只互通信息。

        

        今天我们几个同事到她家去, 那么巧我搭的车就是她前男友的妻子雅妮驾的。车上只有我们两人,路途遥远, 一路上我们谈得很多。谈话间我发现她们俩心病已除, 还能相互讨论婚姻和家婆的问题。我其实很喜欢
雅妮,她文静不多话,有礼貌也很勤快,说老实话是男人我都以她为首选。



        在
丽娜家看到的是没有人样的她, 脸上侭是伤痕,门牙掉了四颗,左胳膊断了。腋下一道手术刀疤,医生从这里活生生割一刀插管子抽出肺里的淤血。脚肿得好大也不能动。有气无力的她看到我们还生动地述说她从车子被抛下河的经过, 尽管我们一再阻止但她不理,或者那是一种发泄的方法, 只好由得她去。丽娜身上披着丈夫留下的纱笼, 没人可以拿去清洗,那是她的精神支柱, 让她在绝望中嗅到熟悉的体味而延续生命。老实说我不忍心听她重复事发经过, 每说一次就像在她伤口上割一刀, 这种痛比当年她所面对的还要痛上千百倍。她告诉我医生不打麻醉针替她动手术时她并不感觉痛, 丧夫之痛麻痹了她的感觉。



        临走时我第一个先向她道别,告诉她要坚强,我们与她同在。她的脸突然变色,泪水开始成串地掉下, 紧捉住我不放。接下去的场面是每个人强颜欢笑地说再见,一走出屋外,任由泪流满面。



        我的心到现在还很沉重,她那一句,“我庆幸和他一起遭遇车祸而不是让他一人独自面对死亡,虽然受伤但无憾。”



        回到家亲一亲外子告诉他我们今天还能这样在一起是上天赏赐的恩典。尽管我不是个好妻子但我还蛮称职, 不要丢下我一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