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蔚蔚,你又长一岁了。

蔚蔚,你又长一岁了。



生日快乐!宝贝。

妈妈亲手做的蛋糕,没有卖相但很好吃,小舅吃了很多。



        去年办爸爸身后事,我说过一整年不会庆祝任何人的生日。孩子们感受到家里气氛沉重,没人吵着要过生日。没有生日蛋糕的一年过去了,今年不能再忽略孩子们。虽然忙,许下的诺言还是要实现。蛋糕提早几天做,甜品也在前一晚做好。烧卖的馅拌匀后收入冰箱。星期四那天请妈妈帮我做一些咸糕,烫红鸡蛋,放工回来蒸好烧卖,买一盒家乡炸鸡,那是小儿生日会的食物。

        
         传统的红鸡蛋,在我记忆里与我同在。


        把东西全搬到草地上,引来铁门外路人的注目,一家几口就在大家心爱的草地上唱生日歌、切蛋糕。从黄昏到夜晚,慢慢吃、慢慢聊。入夜后孩子们把纸皮和懒人椅搬到草地上,躺在哪儿聊天。那一夜我躺在草地上看夜空,没有闪亮的星星,也没有月亮,草地上散布很多泡泡。老大给弟弟买的泡泡液,姐弟俩吹得到处都是。姐姐说她要重温童年吹泡泡的快乐时光,还看穿妈妈其实也想那么做。三代同堂,还有什么更快乐的?只是有些我们怀
念的人会永远缺席,有些我们熟悉的面孔不再出现。



     好多泡泡,泡泡载着妈妈对蔚蔚的期望,泡泡载着蔚蔚的梦想。



蔚蔚的话:

        蔚蔚十岁了,妈妈很怀念喂乳的时光;那段没有人乳蔚蔚就会饿肚子的岁月。当你不再依赖妈妈获取食物,当妈妈再也挤不出一滴人乳,那时的失落感很强。那一刻开始妈妈知道蔚蔚已是一个个体,不再是妈妈的附体。妈妈把你带到这个世界,已经尽量把最珍贵的东西给了你;今生今世妈妈可以很骄傲地说;“蔚蔚是喝妈妈的奶一寸一寸长大的,蔚蔚在一岁半前完全没有喝过牛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