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我只愿意做回我自己

我只愿意做回我自己



        在很多人心中我是幸运的,就连外子都说上天特别厚待我。人到中年开始怀念逝去的岁月,不断往后望。有一天太闲空了,心里又为了未知数而着急,摊开一张纸,把记忆里这一生化险为夷的经历记录下来,再把乐极生悲的事算一算。象收支和开销记录,近三十多个有惊无险安然度过的难关,不到十个不如意的事。这盘生意还有赚!从此我知道生命没有亏欠我,比起他人我得到的已经太多太多。



        年轻时无论去到什么地方总会碰上照顾我的贵人,这些贵人只在那一刻出现,象上天特地派来照顾我的使者,不时保护我。这些贵人男女老少都有,连独居一间屋子前面左右都有人照应。上工后也老是碰上提拔我,给我机会的人,甚至把黄金机会都给了我。出差时更是多贵人,担心我安全的,陪我解闷的,接送我的,带我到处走的。有血缘关系的人对我好是理所当然,毫无血缘的人都对我那么好,我实在没有什么好抱怨。再不懂得感恩的话上天会把一切都收回去,拥有了就该知足。



        这几天想得特别多,昨天去医院复诊,医生宣布我不必在六个月后回去检验,而是一年后!开心得连连道谢,只差没拥抱他。碰上一个远房阿姨,她经历的事可以写成一部长篇小说,曲折离奇,她曾经是新闻人物。两年前我在医院遇见她,她认得我,我不认得她,只觉得她很熟悉。她由始至终不肯透露身份,却对我们家族的人和家族发生的事知道得一请二楚。我当时被乳癌蒙蔽心眼,像个失心疯的人,虽跟她谈了老半天却不知她是谁。之后才知道她是一个在我记忆里已被车撞死的人。两年后再遇见她,她不知道我已经想起她是谁,很关心地靠近我问候我的进展。当我把手提电话递给她说妈妈要跟她讲话时,她脸色很不自然,她知道我想起她是谁,她知道她的过去在我眼前象翻书本一样一页页被翻开。可是我不提旧事,过去已经过去,无论发生什么事,当事人种的因今生来世一定要面对那个果,我不是执法那个人,我不需要制裁她。她告诉我两年前她看到恍惚的我非常担心,我绝对相信她说的是真心话,从她谈话中家里发生大大小小事她都知道,这证明她在暗中关心我们。可能我没有给她任何压力,她突然告诉我,“当你小的时候,那时是八十年代(那时我已经不小了),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独生女,什么都得到最好的。”我惊讶地看着她,“阿姨,你羡慕我?你知道我凌晨五点要起身准备上班,下午四点还没吃午餐吗?”“说真的,我当时非常羡慕你,你的家世,你的背景。”“我的家世?你是说财产?阿姨,我的祖母非常富有,但你不要忘了她有九个儿女,九个儿女分她财产,不是爸爸一人独享。祖母有钱是事实,到了我们这一代已经没落了,我如果不做工还真没饭吃呢!”



        不知道为什么自小就很讨厌人家以为我们靠祖业,我们几个堂兄姐妹自己做工养活自己,没有伸手向家里要钱,没人打家里那些财产的主意。我们这第三代,四个男的,七个女的,除了大姐早出嫁,没有一个在家吃死米,读完书就自供自足,学费来自爸妈不是祖业。大伯母为了筹学费给堂哥到英国,卖了多少陪嫁首饰。二伯母为了堂妹出国,整二十年为人家照顾孩子,收留寄养学生。我妈更不必说,做得比佣人还不如。四婶用血用汗替孩子筹学费,供书教学,老了连视膜网都脱落。我家堂兄弟姐妹有今天不是靠祖业,是靠伟大的妈妈们,伟大的李家四个媳妇!这阿姨张大眼看着我,她现在坐拥一个大住宅花园,有45间的半独立洋房待售,一间市价RM400千左右,还不包括她住的屋子和其他不动产。我算都算不清有多少个零。转身看她,“阿姨,你现在还羡慕我吗?”她微笑不语。看完医生后我先走了。



        阿姨,虽然你坐拥整个住宅区但我相信你心里还是羡慕我的,因为我拥有你已经失去的东西,那是生命里最宝贵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