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盐与水

盐与水

        曾经在一次等待中随手翻过一本简易的佛理讲解,内容是以盐比喻为恶业,水为善业。如果你曾经造恶业但只累积很少的善业,那就象把一茶匙的盐放入一杯水中,喝下去很咸。反之如果你曾经造恶业却同时做了很多好事,那就好象把一茶匙的盐丢入河里,盐还是存在,喝下去却不感觉咸。



        看了那本书后,没有慧根的我想了一阵,越想越有意思。之后常用这比喻给妈妈、给孩子们说道理。自我反省时也跟自己说这些道理,年纪越大越能了解这比喻,也发现发生在我身上的离不开这些。



        外子给我拨了个电话,他说今天倒霉透顶,却也极其幸运。一大清早骑了电单车出外,发现轮胎没风,倒霉的他一边推车一边找修补轮胎的商店。找到一间尚未开门的店,他把电单车放在店门口后就到隔几家咖啡店吃早餐喝咖啡,并买一份报纸慢慢看。一个小时后他走回那间店,店还没开门,不耐烦的他准备另找他店。只见人群慢慢涌前围绕着他,七嘴八舌地对他指指点点。他们问他是不是电单车的主人?他莫名其妙地用钥匙发动引擎以证明他就是主人。那些在菜市场卖菜的人问他知不知道他电单车刚刚被偷?他不可置信,电单车好好摆在原地,那里可能被偷?原来在他正悠哉地读报纸吃早餐时,警民合作把他电单车从偷车贼手中夺回。警差原本还要把电单车推到附近警局备案,但小镇的居民求情说领回的手续会很麻烦,主人回来不见电单车也会受惊。凭猜测,警民合作把电单车放到他们认为应该是从那个地方偷来的商店前,也正是原本的位置。镇上的居民还好心叫他检查有没不见东西,结果才发现好心的警察帮他把篮子里的外套塞进头盔内。人家在大喊大叫,满头大汗的抓贼,他却置身事外,一滴汗也没流,什么也没损失。



        把这起事件跟我读过的那篇文章联想,揶揄外子说他小时候放学要走几公里路,常常因为口渴肚子饿偷采村里人的水蓊、偷喝人家的井水。村里人虽然不计较,但他还是种了偷的因,所以今天逃不过被人偷电单车的果。但后来他常布施、救济与帮助人,所以今天有一大群人出来为他奔波。因为他所造的恶业不深,之后的善业把它冲淡了。这就是为什么电单车虽被偷,他却不必面对那种焦虑与煎熬。

        善与恶,好与坏只不过一念之差。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朋友给我寄来圣严法师的108自在语, 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喜欢那几句:

                  少批评、多赞美,是避免造口业的好方法


               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1 条评论:

  1. linnh姐,



    我受教了,謝謝你這篇很好的分享。



    如果每個人都多點善念,這世界將會變得美好多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