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蟹肉烧卖

蟹肉烧卖







        以往在大家庭过新年,很多人回来时,我最拿手就是做这个。很多家庭成员都怀念我的蟹肉烧卖,常常提起。当时出钱的是表哥和长辈们,我只负责做,否则近百人单吃烧卖,吃穷我。


        那时用比小孩浴盆还大的锅装馅料,锅的直径有两尺,单是调味手都麻痹。没人会包,只有我一个人慢慢包,妈妈帮我蒸,其他人拿着空盘子等。那段日子是快乐的,一大群人包围着我等吃。当然他们都不是白吃的,之后轮到别人上阵煮他们的拿手好菜,然后我们大家等着吃。民以食为天,这话说得真好。食物把我们一家人都聚在一堂,这样的一家是由十多个家庭和近百个成员组成。


        儿子知道我今天要弄烧卖,早餐醒来看到板面有点失望地说,“妈妈骗人,说要做烧卖又没做!”中午烧卖出炉才知道妈妈没骗人。


        外子听说午餐吃烧卖,问一句,“跟酒店卖的一样吗?”我还来不及答,只听女儿说,“当然不一样,酒店卖的那有妈妈做的那么好吃?”如果职场上有员工荣誉奖,女儿说的这句话就是给我最好的奖。不在乎别人喜不喜欢我做的食物,孩子们才是我的裁判。有什么比孩子的赞美能给妈妈带来更大的欣喜?我不是出名的烹饪师,但在孩子心中,我就是他们的IRON CHEF。老二常说,“妈妈,你如果去参加 IRON CHEF,一定能打倒他们。”那么天真的话,却是他心底的话。孩子给我的肯定,比参加比赛得奖更让我感到欣慰。IRON CHEF,我连替他们切菜的资格都没有。



        家里香兰叶泛滥,可以很浪费地用,用它颠底,用它装饰,家有香兰如有一宝。



        找出以往登过的食谱,修改一些材料,调味方面只供参考,没有什么比舌头更能告诉你真话。



材料:



云吞皮一包

红萝卜碎2大匙



 A.

蟹肉半小碗

绞肉1 1/2 小碗

马蹄10个--切粒

红萝卜半条--切粒

大葱一小个--切粒



B.

麻油1大匙

糖1小匙

黍粉1大匙

盐-适量

胡椒粉-适量

生抽-适量



1.(A) + (B) 一直甩打至起胶(就像甩面团).。

2.摊开云吞皮包入1茶匙半的馅, 捏紧,切记皮要与馅一样高, 蒸后皮才不会硬。

3.撒一些红萝卜碎在表面。

4.蒸盘涂少许油,烧卖排在上后用大火蒸15分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