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我家的小绿肺


我家的小绿肺


   越来越喜欢呆在院子里拈花惹草,用鼻子嗅各种不同的香味。泡一杯咖啡在院子里读报纸是我近来的享受。家里没有矜贵的植物,不必我费太多心思。每个周末拔草当运动,闲空时堆砌我的小石子路。外子和我去小舅家河边捡了几袋河石,做一条沙路让我赤脚走在上面, 这段小路还待铺上几层沙, 他要让我找回那种赤脚走路的感觉。


    家里可食用的植物也越来越多,每个周末都在种新品种,这样的日子你可别叫我出门,我只想躲在蜗居里跟蚯蚓、蝴蝶、蜜蜂玩游戏。

8 条评论:

  1. 雖是觀葉植物,也有藥食兩用香草植物,可做些新鮮香草餅乾麵包、另有一番滋味......

    回复删除
  2. 宝贝:天门冬:规格:营养钵

    天门冬又名天冬草,亮绿色小叶有序地着生于散生悬垂的茎上,秋冬结红果,它既有文竹的秀丽,又有吊兰的飘逸,非常具有

    观赏性。天门冬喜阳光,也耐荫,在湿润气候下生长良好,冬季要保证不低于 5℃,否则会生长不良。盆栽的天门冬适宜装饰

    家庭室内或厅堂,也可剪取茎叶用作插花的衬叶。

    释名:亦名门冬、颠勒、颠棘、天棘、万岁藤。

      气味:(根)苦、平、无毒。

      主治:1、肺痿咳嗽,吐涎,回燥而不渴。用生天门冬捣汁一斗、酒一斗、饴一升、紫苑四合,浓煎成丸子。每服一丸,

    如杏仁大。一天服三次。

      2、肺劳风热。用天门冬(去皮、心)煮食,或查干为末,加蜜做成丸子服下。

      3、风颠发作(耳如蝉鸣,两胁牵痛)。用天门冬(去心、皮),晒干,捣为末。每服一匙,酒送下。一天服三次。宜久

    服。

      4、小肠偏坠。用天门冬三钱、乌药五钱,水煎服。

      5、痈疽。用天门冬三、五两,洗净,捣细,以好酒滤取汁,一次服下。未效,可再次服药,必愈。

    回复删除
  3. 天门冬

      (一)概述:别名武竹、天冬草等。

      为百合科天门冬属植物,天门冬(Asnaragus cochinchinensic)的块根,养阴清热,润燥生津。主治肺结核,支气管炎,

    白喉,百日咳,口燥咽干,热病口渴,糖尿病,大便燥结;外用治疮疡肿毒,蛇咬伤。生于阴湿的山野林边、山坡草丛或丘陵

    地带灌木丛中;分布于华南、西南、华中及河南、山东等省。

    (二)植物特性:为多年生长绿,半蔓生草本,茎基部木质化,多分枝丛生下垂,长80~120厘米,叶式丛状扁形似松针,绿

    色有光泽,花多白色,花期6~8月,果实绿色,成熟后红色,球形种子黑色。

    (三)生长特性:喜温暖湿润、半阴,耐干旱和瘠薄,不耐寒,冬季须保持6℃以上温度。

    (四)栽培技术

      1.繁殖方法:以播种为主,种子采收12月份由绿变红即可采收,穴播25℃保湿条件下,半月即出苗。分株繁殖,多年生

    老林,去其多余的根和老技,视植株大小,分成若干株。

    2.栽培管理: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春秋两季,8-10天施一次腐熟有机薄肥,夏冬则少之。土壤要保持湿润透

    气,夏季切忌太阳直射,冬季不低于6℃,可安全越冬,少有病虫害。

    (五)采收加工:栽种2~3年,立秋以后采挖,洗净泥土,除去须根,用水煮至皮裂,剥去外皮,切段,晒干。

    回复删除
  4. 第二左上角叫武竹、也叫天門冬、天冬草、在我們不能稱藥物,祗能說功能性,並註明:謹供參考

    可上網輸入名稱搜尋,便會找到你想要的答案(但多看幾個著參考),因武竹(天冬草)有很多不同形狀葉子。

    回复删除
  5. 第二:觀葉植物是同一种名稱:武竹

    回复删除
  6. 根:苦、平、無毒,要去皮及心,可煮食,但僅供參考,正確答案問中醫師

    回复删除
  7. 如果我有这么一片的青草地,我也不出门了。

    弟弟说,几年后回家乡去,可能到时候就能实现这梦想。

    回复删除
  8. 好厉害啊,真的看不出是洋灰地啊。

    能开辟菜园真的好啊,我觉得这是最完美不过的了。

    也是我的梦想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