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Kumari Khesel Athurupasa

Kumari Khesel Athurupasa


    一早就到竹林等着拍那一幕托钵的白色背影,这应该是最后一顿的清晨布施。这一餐我们什么也没做,只是把饭舀入钵里。心里一阵难过,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前几天就想给她们做Jemput  Pisang却苦无机会。W是最好的支持者,只要我想做的事,她一声不吭地陪我做。昨晚一路上她一直找机会下车买香蕉,就是没机会。

   我试探地问工作人员可否帮我买香蕉和面粉,她们爽快地答应了。午餐我们准备煮饭,菜肴就由中心负责,现在多了一道甜点,大家一定吃得开心。

    W到大殿打坐,我不知道她有没入定,我肯定没有。心里记挂中午那一餐,很快就离开。跟导师说起要看大殿楼上的佛牙,她答应了,交待比丘尼处理。我赶到厨房,看到胖嘟嘟的三大梳香蕉和一包面粉,利用临上机硬记的几个斯里朗卡语言咕噜咕噜说一通。中心的人被我逗得很开心,努力地教我几个单字。有人说我的前世一定曾在这里出世,就因为我会说那几句?那女人问我怎么学?我问她可知道这世界有样东西叫互联网,你要什么东西它都会帮你找。出门前我还来得及印一份英文和斯里朗卡文的单字对照表。

   这一个甜点是专为所有在中心修行的人而作,几天里看到到处是香蕉,香蕉放几天都不会干枯,只是裂开,这可能是湿度高的原因。若她们学会这道甜点,以后就多一样东西吃。一开始准备就不断有人进来看,我死背那五种材料的名字,只要谁一靠近我身边,就把那五种材料念出来。比丘尼来了,老修行者也来了,她们甚至把老厨师也请来,研究着我盆里的面糊。我一个个不断地重复,直到她们能说出口为止。这一道甜点多得吓人,在马来西亚半梳香蕉的分量已够一家人吃。W在一旁偷师,说要回去做给孩子们吃。



    午餐供养会时,她们只夹两个Jemput给我,当时心想下飞机后一定要叫外子去菜市场买香蕉,回去炸一大锅吃个够。W说她不爱吃Jemput 我很自信地叫她吃后再说。供养会过后,很多人都围上来,用几句简单的英语告诉我她们非常喜欢这甜点,看她们脸上喜悦的表情,我知道这是我能为她们留下最好的东西。有些从不敢接近我们的人,怕语言沟通不了都鼓起勇气来说很好吃。我再一次把食谱不断地重复,看她们用心记,心里很开心。其中有一个瘦小的修行者叫我今晚七点一定要去大殿, 晚上的诵经会我们还没参加过。

    看着那一堆Jemput 过午不食的她们说要留到明天早上吃。我要求带一些回房当茶点,她们即刻捧出一个大碗让我装。只取几块,谁知道哪个说不爱吃Jemput的人把碗接过去,装了好多个。

    喝着马来西亚的咖啡,吃着马来西亚的Jemput 这个女人吃了好多。我的Jemput现在可以走出家门,外面的人也那么爱吃。留一些当明天早餐,上机前可以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