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这里的风土人情

这里的风土人情





   坐了五个小时多的车都还没到达,一路经过盐田、国家公园。这里的仙人掌竟然长在沼泽地带,还开满黄花。我拍不到照片,只能摄入脑里。以前看过的仙人掌森林都是长在沙漠上或斜坡上,一大片地长在干燥的气候下。这一个可能接近盐田,摄取足够盐分,长淂茂盛。高速公路上没有动物的死尸,虽然他们总是在最关键的那一刻刹车。在飞驰的车里不断按快门,随缘吧, 拍到什么算什么。那女人过后还问我在那里拍的,什么时候拍的? 好几次我要对天大声祷告,”天啊!请你张开这女人的眼睛,给她一颗心,她既没带心来,眼睛也忘了带。”斯里朗卡人和动物的关系很密切,一辆辆巴士载来的人群在路旁野餐后留下一垃圾和食物给狗吃。屋子周围打扫得很干净的屋主也不介意,她们的EQ和容忍性奇高,有人帮她们喂家畜,过后扫一下就好。当地人出门乘着巴士或货车,带上一大锅饭和菜,随便在路旁停着吃。多数人的目标是庙宇,他们不可能寄宿酒店,也没钱入餐馆,就这么席地而坐,吃饱后再上路。上餐馆吃一餐不是每个人都办得到的, 只要填饱肚子就好。碰上河流一窝蜂下去冲凉,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去礼佛。五六个小时的路程我看到很多东西,最喜欢看的是卖酸奶酪的小店,酸奶酪装在瓦盆里,一叠叠的,用后的瓦盆用以装饰家园,有些人还用它当围墙。我身边那个女人什么也看不到,轮到我不断用手肘顶她,要她张开眼睛好好看。半路有人买“木苹果”,那味道呛得就像她那天吐出来的一大堆污物。忍着呼吸还是放一些入口试,酸得像我们的阿三膏,这样的东西当地人用来解毒。那个对导师言听计从的女人手上捧着木苹果,吃也不是,丢也不是。好几次要放入口又作罢。我揶揄她说,“导师给的东西不可以丢,你就慢慢吃完吧,sister。”看她一副可怜相,都说了这女人不敢抗命,怜悯心一起伸手接过来帮她吃掉。她感激得几乎要欢呼了,我忙使眼色,“你给我闭嘴,不要害我又要陪你念上几百次经文。”那些经文就像唐三藏对孙悟空念的嵌头咒,叫我重复地念,我会头痛难忍。




    车子停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我和W愣了一下,一股凉意从背脊升上来,不要告诉我今晚要在这里过夜?我们俩带的钱准备布施和做功德,所剩的rupee不多。因为志在修行,带上的钱都用在买菜、买米和捐献给中心,这一来可是超出预算。她在一旁开始起烦恼心了,说都是我在马来西亚起的念,讲什么要来半修行半旅行,还要到处走走看斯里朗卡, 以后不要跟福报好的人出门,我想什么得什么,她要跟着受罪。皮包里还有不少美金,信用卡也带在身。我叫她放心,必要时用美金还房租。带来的美金还够我们住上几天,最多我把她卖了。一脚踏入房门,吓!那么高级的设备,一天的房租一定不便宜。我开始懊恼了,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也觉得来修行不必住那么高级的旅店,若是旅行又不同,两个女人第一次开始有相同的见解。我快要沉不住气了,虽然我们一来就被告诫不可发怒。为了不发怒,拿起相机,告诉W我要出去拍照,至于她就留在房里睡觉好了。这一次她不肯呆在房里,要跟着我出去。走到导师房里,她开始要抗议为什么修行要住这么贵的旅店,我转移话题不让她说出口,这女人不会看情势,心里想什么脸上都藏不住,我的脑袋还在想为什么?拉她出房门后幸亏她还知道我的用意,说我是在阻止她发牢骚, 知道就好,还弄不清状况就反应,修什么行?提起相机不断地拍照,从LCD看到自己的样子,咦!这不是在梦里常看到的自己吗?为什么我那么喜欢白衣裳?为什么一直以来都喜欢穿白衣?再放眼看四周,为什么这里附近单单只有这酒店的植物长得那么青绿和茂盛? 随便走一圈心情就变得非常好,越走越精神。放眼观看,不少的僧侣和修行者陆续到来寄宿, 我心里渐渐有了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