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那个吃得像猪一样的女人

那个吃得像猪一样的女人


供养好修行者后,轮到人家供养我们,mother把我们叫去亲自为我们祝福。走回去食堂要去取早餐时,Annusa突然拿出一碟黄梨供养我们,W 抿嘴笑,我还会不过意,她轻声说,“你刚才不是许愿要吃黄梨吗?”没有W‘修行的吃法’,那些比丘尼很快就可以诵经回向。我忍不住说,“拜托你,以后拿少一点,不要让整个中心的人等你。”

捧着食物准备回宿舍的餐室吃,这里的餐具不输五星级酒店,沉重的磁盘和叉匙,让你忘了处身于几乎脱离文明社会的修禅中心。感激那些善心人士,没有他们的捐助(从马来西亚带工人过来出钱出力建中心),我们不会有那么舒服的环境。我还曾听到墙外野兽的打斗声,可是一点也不害怕。 修行者心疼我们那么早起身准备食物,关心地问我们累不累?不!精神愉快,再多煮几餐也没问题。

回到用餐室,我故意损W,“你这个吃得像猪一样的女人,麻烦你示范一下把所有的食物混合后,一口一口慢慢吃。”她只会笑着打人;她那么瘦小打也不痛的,我当她帮我按摩。把她拿的食物拍下,有图为证,这女人吃得很多, 我守五戒,不打妄语。像她那么吃法,我连门都走不进。

跟她谈起食物的味道,她什么也不知道。你叫她怎么分辨?每一餐每样食物都撕成小块捞匀后吃。我问她有看过那一个比丘尼像她那么吃吗?她说女导师教的,我再问她女导师有那么吃吗?她只是训练我们不要对味道太执着,不必餐餐那么吃吧?这女人还有一个毛病煮菜从不试味,她说要供养的食物不可以先吃。我没叫你吃,我叫你试,没试怎能把最好的味道献给大家?她在家煮饭,太咸孩子要吞,太淡也要咽下,好不好吃都必须吃。天啊!这可是我第二个看到煮菜不试味的人,第一个是我妈。W煮的菜要我试, 理由是她怕犯戒,我不怕。最得意的是在机场她说茹素不能吃葱蒜,我问她为什么?她说mother不吃。我说mother吃,如果是北传的弟子吃严斋就不能吃。她告诉我她吃鸡蛋,我失笑,鸡蛋不是荤吗?她说卖蛋的人说那种蛋孵不出小鸡,不算荤。我说如果给蛋一个机会,蛋还是孵得出小鸡, 可是葱蒜是植物为什么不能吃?都说了连吃素我都有自己的一套,要我傻傻地跟我办不到。结果到了中心的厨房,我拉着她去看那一大堆的大葱和小葱,问她那叫什么?还有她可否见过一个蛋出现在厨房?这女人连想也不必想,马上说,“我回去吃葱蒜。”我盯着她问,“你这女人到底有没有自己的主见,人家说什么你就听,用脑分析!”(回到家后她跟儿子们说以后不吃鸡蛋了,因为鸡蛋可以孵出小鸡, 我咿咿呀呀。。。。。)

虽然说在修禅中心,我们还是在无人时毫无忌惮地笑闹。我一直磨着她要再表演一次以修行的方式用餐。她才懒得理我,自顾自地开始吃。反而是我,抱着好玩的心和揶揄她的心态把所有食物撕成小块,捞在一起,一口一口专心地吃给她看。她忍不住大笑,我不理她,认真地吃完整碟。吃完后她问我感觉是不是很好?是的,这样吃法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此刻我明白为什么导师很多事情都不直接告诉我,因为以我的性格决不会盲从,凡事要让我自己亲身去体验。那种感觉实在不同,可是我告诉她我不会餐餐这么吃,我还要用味蕾品尝不同的道地食物,这种修行的吃法,等我回到马来西亚再修吧。当我们在吃饭时,口动手不动,手动口停。一起念就停止咀嚼,一个时间内只做一件事,不分心。(这就是我这种急性子该修的一门。)W是我这一方面的老师,她修得很好。

        南瓜的味道很好,南瓜易软,随便一炸就可吃,马铃薯可不行,切记!我相信以后她们一定学我那么炸,好好吃,我都想多吃几块。这点子教会她们后,导师以后不必餐餐吃有椰浆的食物。导师曾经对我说这里的人煮什么都放椰浆,她又不能不吃。我趁机告诉她们以后煮得清淡些,不要吃那么多高油脂的食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