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远离尘世的修禅中心

远离尘世的修禅中心



    一踏入修禅中心,感觉即刻变得不同。那意境有点像梦里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一股力量把你的思绪抚平,心灵沉淀,杂念都消失了。我们说好不穿鞋,要过着赤脚走路的日子。


    没有人告诉我们要做什么,mother知道旅途劳累,要我们好好休息两天。我和W体力惊人,才只睡一两个小时就精神奕奕。一大早恭候着要供养师傅,这是我们时常在马来西亚做的。修行的第一个条件就是放下身段,无论你是谁,到了这里你只不过是个修行者。虽然没人叫我做什么,我还是自动地提起拖把去抹地。师傅安排我们到食堂参与当地一个家庭提供的供养会。当时有人比手势叫我们在一边等,口里说着,“pinda patha”。我看到所有的人在空地集中,由比丘尼带头,缓缓地往食堂走。那一幕牵扯着某根神经,为什么如此熟悉?我还是第一次来的。没有相机在手,也不懂可不可以拍照,却很想把这一幕拍下来。

  小弟一开始就提醒说那边的食物多数是马铃薯和
dhal 这两样我都不喜欢吃。小弟说食物很辣,很多人的肚子都受不了,我应该没问题吧?小弟还教会我“不要”和“少许”的手势,要不托钵后(我们托盘)那一堆食物会让你起烦恼心。我们先把食物放入钵里供养比丘尼,然后让别人供养我们,一个新鲜的经验。小弟的话我紧记,每样只肯接受一点点。 走到辣椒的碟子前没人舀给我, 马来西亚的人都不吃辣的。我站着不走,直到辣椒放入我盘里。走完一圈后到固定的位子坐下,诵经后要专心地吃。食物不多,我很快吃完。瞄着隔壁的W 天,她在修导师教她的课,所有食物全搅在一起,然后慢慢地嚼,专心地吞。导师没告诉我这点,是弟弟告诉我的。像我这种没有慧根的人,即使在修也会问上一百个“为什么?”, 不可能盲目地修。所有的人都吃完了,只等着她还有一大半的食物没解决。单看着那堆食物就反胃,这么瘦小的女人怎么可以吃得像一头猪?等着看她如何吃完,那可是我一天食物的分量。这女人不烦不躁,很优雅地把碟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一点也没浪费, 再慢慢举起那一杯带有烟味的水一口一口喝光。吃完食物后,主持供养会的比丘尼就会诵经回向众生,餐餐都是这样有规律,没有声音地吃,专心地吃,跟马来西亚的供养会有点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