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沉淀中的我

沉淀中的我

    感觉上我正在沉淀中,慢慢往下沉,上面的激流、汹涌不关我事。工作没有所谓快不快乐,胸无大志,运气又欠缺那么一点点的我还能有什么要求?听过一个主讲者说尽管你是只老鹰,若不幸掉入鸡群中,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最后你会像一只鸡默默无闻地死去,临死时还以为自己是只鸡。



    很久以前我就认清一个事实,锋芒太露身先死,尤其是在这种工作环境中,所以我选择低调。虽然保持低调,还是被推到前面挡茅挡箭。如果不是身经百战,处在这种环境中,早被乱箭所射,死无葬身之地。多年来经过我手里的款项都是有单有据,每项事务的开销和支出我都会留一份经过上司签名验证的文件,这是保护自己的武器。其他人搞得乌烟瘴气我不理,总之我要的是干干净净的形象。有人说我清高,有人在背后骂我只因为我跟着条规走不跟着他们的方向走。循规蹈矩是好事?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条规只是给守纪律的人,没有纪律的人不受条规所制。工作得越久,牛鬼蛇神见得越多,学会不在乎之外还要学会无所求。在上司面前讲一套背后做一套的人多得是,我没有愤世嫉俗,只一笑置之。上司如果发现了,我说他英明,被蒙骗了只能怪他观察力不强。



    今年处在长时间工作状态中,精神方面却很轻松。很多事情不多加过问,不再管事管人的我看到现在被他们搞得一团糟的状况,很小人心态地感觉心凉。听到人家做比较,更庆幸自己适时放手,没有比较之下,从来没有人知道你的付出。同样的工作在不同的人手上出现不同的成果,有人来告状,我很‘清高’也很高调地说事不关己,己不关心。我不是老马,退休了还垂帘听政,样样都要插上一脚。几十年都没有好好度假,连假期也不敢拿。现在可好了,天塌下来由别人挡,我不需再担忧,可以好好策划假期。



    一开始变成‘不管夫人’还真的受不了,忙碌惯的我空闲不下来。六个月过去当惯乞儿懒当官,有人要我重新接手收拾人家的烂摊子,我第一句话就是:“不”。现在没有值得我卖命的人,可以看得出争出位的人都是在为自己的前途铺路,不是为大众利益。怀念上一个让我拍桌子的前上司,他的情绪管理做得不是很好,跟我一样EQ零蛋。他很诚恳,是真的在做工,默默地做工。他不做表面功夫,说话也不会掩饰心里所想的;他耿直,容易得罪人却不会在你背后插一刀。过年过节还是会给我捎来一则短讯,听说他在新的环境也不受欢迎, 只是他更上一层楼,一上任就给大家来个下马威,灭灭哪些人的威风。



    我已差不多不问时事,慢慢往下沉,不久就要进入冬眠状态。有人想要我开口代争取权益,我只耸耸背说现在这种状况很好,不想再忙忙碌碌。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