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荜茇 -Indonesia Long Pepper

荜茇 -Indonesia Long Pepper





       我家这个印尼陇椒在多年前做豆浆时被我用豆渣淹盖死,妈妈为了这叨叨唸上几十年。幸亏当时娟姨拿回家种一些,多年以后再把树苗送回给我。刚开始生长率超慢,几个月过去还是保持那高度和寥寥无几的叶片,种了一年半,什么也看不到,好几次外子把它当野草差点拔掉。今天他在外面清理被荒废的园子,兴奋地叫我出去看开始结果的印尼陇椒,这东西通常在印度香料店有出售,但都是晒干的。



      娟姨常收集果实送到我们家让妈妈配饭吃,她带一些给练气功的朋友,每人分得一两颗,把它当宝。炒饭放些陇椒也很香, 它的味道就像生胡椒粒,带着很强烈的香气。娟姨说她家的植物也是自生自灭,唯一照顾得最周到的就是这个替饭菜添风味的印尼陇椒。
  
    早上看到还不舍得采,到了下午颜色由褐色转成橙色,这阶段最好吃,接下去会变成较深的橙红色,口感就差些。果实像装饰灯的小灯泡,一颗颗挂在树上。由于这是攀缘植物,就势沿着我的印尼雨树上,果实全结在高处,相机无法聚焦。外子想来的好方法,他自制的长锯刀把一颗颗荜拨割下来,我就在树下捡。第一次结的果全给妈妈送去,下个星期我可以用来煮鸡、炒饭,这可是我家的宝。

这东西的中文名叫荜茇,网上找来的资料名称:荜茇
类别:温里药
拼音:BIBO
拉丁:Fructus Piperis Longi
别名:荜拔、荜拔梨、椹圣、鼠尾、蛤萎

药用部位:接近成熟果穗

药材性状:本品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残存或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0.1c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
性味归经:热;辛;归胃、大肠经

功能主治:温中散寒,下气止通。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偏头痛;外治牙痛。
我还找到以它涂抹在鸭身上后再烤的烤鸭食谱,甚至有鳄鱼肉食谱、青蚝食谱等等,我相信这是因为它气味强烈可以去腥,所以用在味道较重的肉类上。这东西一定会让我的菜肴加分。下个周末希望收成更多,让我玩得尽兴。

2 条评论:

  1. 哇~好特別的植物~吃起來像胡椒呀~我剛看第一眼還以為是迷你版胡蘿蔔呢!

    回复删除
  2. 很特别!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