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最后一夜的晚餐

最后一夜的晚餐



   我这个餐馆的熟客一踏入餐厅,穿着马来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很合作地摆姿势让我拍照。有些不在工作岗位上的都特意放下手上的功夫,客串一下。这一夜我去得特别早,原本约好Suzie,她慢慢摸下楼,找到我时正沉迷拍照于甜点中。

   通常拍了照我会回房看电视,到了七点半再下楼。今天我的朋友执意要留下来,还开始动手拿食物,不断甩开她的手不让她破坏完整的摆设,无奈她像八爪鱼般伸出触角,挡得了左边,挡不了右边,最后我妥协了。留下来陪她,可是有个要求,她得帮我把要吃的东西搬到桌上,让我安心去拍照。就因为没人,我俩可以摆满半桌的美食, 通常不拍桌上的食物是因为我走入餐厅时,朋友都已经开始吃,杯盘狼藉,看了扫兴。

 


两个女人拿的食物已经快要占据整个桌面。左上角是我吃的糕点,右下角是Suzie的战利品。


最爱的拉茶,水准很高。看到咸蛋旁的mamak 面吗?那是一离镬就被抢光的食物
最靠近的是甘香海鲜炒蔬菜和Cili Goreng Ikan Keli, 这些都是我吃的。

 


那杯红红的‘青蛙蛋’不是我的,我只爱拉茶和白开水

 

我们的桌子是一个马来西亚的缩影,华巫印齐全。吃东西的时候还可以每样拿来分享,你从我盘子拿一些,我从你那边分一点。我的马来朋友交际手腕一流,我们取不到的食物派她去回来是满满一盘,她嘴里说爱吃,一上桌都被非她族类的朋友抢光。在这里我们敢谈敏感问题,我直接了当说在这里开斋已失去禁食的意义,她们也赞同。若不是工作上的便利,她们也不会来,在这里吃一餐足以替家人煮一星期的晚餐。

 拍一张mamak 面近身照,左边那个是Tod Man Pla, 临走前不吃它会留下遗憾。

今夜吃饱后大家依依不舍地回房,我破例到酒店外面散步,有两个朋友跟着来。人生就是这么无常,聚散乃人生的一部分,这一回分手可能永远也不会再见。


我的临时演员,让你感到宾至如归!


这一次出差的酒店餐厅让我体验到马来甘榜的气氛。酒店里的使者穿着传统的乡下马来服装,示范着他们如何烹煮食物。有一些摊位没被摄入镜头,主要是因为光线问题,手机无法拍摄到清晰的照片。为了给自己留下完整的记录,必须提那档连印度人也赞不绝口的 Roti Canai 和 Tosai 档,最爱它的sambal。我吃印度煎饼沾sambal不沾咖喱汁,吃了还想吃。另一个Rojak Jawa 档,那不是我爱吃的,漠视它忘了拍照。漉漉档,像外面的档口,准备不少材料让你烫了沾几种酱料吃。有个包点站,我是华人,常吃这类食物;跳过,这一次就给肚子留空间吧。有个 Sudut Kukus, 现场蒸花生、各种豆类。还有个蕉叶烤鱼档,哪里总冒烟;影响照片素质,连带它附近的摊子也拍不到好照。 可爱的红豆冰车、 炸海鲜档等等摊子都没拍到,这都怪我太迷恋糕点部门,一不留神,人群涌入,什么兴致也没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