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三丝粉丝


三丝粉丝
 
 

 

                女儿的切工一向是我所赞赏的,连老二都问她是不是要用包菜做假发,切得那么细做什么?她是个唯美主义者,一切讲究完美。 看她切包菜丝和红萝卜丝的过程就像小时画画那般专注与享受。外子常说她画画时嘴角上扬,完全不理外界发生什么事。

                妈妈和外子喜欢吃粉丝,也即是福建人的冬粉。女儿切的两种菜丝加上我那不成丝的辣椒就变成三丝。 蔬菜多过粉丝,肉片也切得细细像肉丝,这一道美味得很。有人说不饿,吃了翻开锅盖还要添。卖完了,四碗加外卖两包,全部加起来不到RM8;在外买六人吃的鸡饭已经接近RM50。常跟外子说我们现在有工作,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一个星期最少去霸市推两车食物和日常用品,以后我们的孩子怎么办?竞争力越来越强,他们将来要做什么工?可有能力过我们现在过的日子?我和外子虽然在他们一出世就开始储教育费,很多人为的因素还是不可预见。

                我有一个同学,她从来不必担心三个女儿的学业,她的女儿永远是学校的精英,成绩公布后是记者访问的对象。风雨不改每天凌晨站在路边摆摊,丈夫远在他乡打拼,为的就是孩子的学费。她曾经跟我说 不是不想踏遍世界每个角落,是想到旅行回来女儿的学费缺了一大半就打消念头。我何尝不是?很多梦想常常就因为想到孩子而打消。外子常说就因为我们看到‘将来’所以担心,普遍上华裔父母省吃俭用都是为孩子的教育。我的马来朋友从来不必为孩子愁教育费,他们换车子、手机、平板电脑就如换衣服一样, 手袋鞋子非名牌不穿,衣服每一套都绣花、镶珠子,几百块钱一套。我们的孩子要等政府保送出国除非挤入全国三十强,那还是年年有偏差。国立大学名额有限,成绩不标青也不会被录取,私立大学是最后的选择,一年也要几十千,三年课程包括生活费打底一百千。 有时候很想卷席子回家吃自己,可是一想到孩子的教育费不得不为那五斗米弯腰。每一个孩子的天资不一样,努力付出未必得到回馈,做得再好也未必是最好的那一个。

6 条评论:

  1. 华裔的隐忧加强了我们的努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努力有时也被后天环境所限制,不能有作为。

      删除
  2. 回复
    1. 我家永远有干冬粉,可是越卖越贵了。

      删除
  3. 真的觉得生活得很累人。
    工资已经追不上物价了,没办法靠节流。
    说要为后半辈子存钱,却不懂还可以怎么开源。

    这道菜我也很爱,妈妈煮的话,我可以只吃它。
    接下来也是会这样煮,好吃又便宜啊。

    今年比较闲(!?),竟然开始想新年饼了。
    可能觉得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非这样带起气氛不可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到年饼上市了,可惜我还没有时间去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