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绿茶薰鸡饭


绿茶薰鸡饭







 

 
多年前做过一次茶薰鸡,感觉很刺激;整个厨房弥漫着烟,担心镬会不会被烧坏。想再玩同样的游戏,有一次经验后,懂得如何做保安措施。

                我家厨具有限,一个镬,一个大、小平底锅, 最适合的当然是镬。在镬上铺一张铝箔,箔上放置绿茶和白糖,上面放个架子再放鸡。薰的过程,老大比我还紧张,一直问会不会烧起来?烧就不会,只怕楼上的爸爸以为厨房失火。

                鸡饭是我家常煮的一道饭菜,煮多次后连上传也懒,这一回打着绿茶薰鸡的招牌给自己留个记录。我家的鸡饭沾酱是泰式鸡饭辣酱版本,理由是容易处理又好吃。传统式鸡饭沾酱可以在外面吃。
 
                      煮好后发现青葱用完了,老二下午才可以帮我买回来。走到院子找野香芹,意外地给我发现一把葱,那是上星期发芽的大葱,随手把它种在院子里。青绿水分饱满的青葱亮丽了我的脸,开心得即刻割下来。老二后来买了葱回来也抢着吃自家种的,他说怎么我们家的葱那么好吃,儿子,那叫新鲜!
     
                鸡饭是大家喜欢的食物,饭要煮得特别多,煮了一锅加一大盆蒸鸡饭喂饱一家人,这样的方法很方便,煮一餐当两餐吃,省时省力, 多出来的时间可以读书。上传绿茶薰鸡的做法,至于鸡饭,我用姜蒜炒香米,加麻油、盐和鸡晶粉再下锅煮或蒸。
 

 
材料:

一只鸡

一块姜

半个蒜头

半大匙盐

 
做法:
  1. 姜块和蒜头拍烂塞入鸡肚子内,将盐涂抹鸡全身内外。
  2. 以大火蒸25分钟即可。
  3. 鸡熟后以少许麻油涂抹鸡身。

 
薰料:

2大匙绿茶

2大匙糖


做法:
  1. 镬内铺上铝箔,置薰料于上。
  2. 薰料上放个架子,蒸好的鸡滤干水后放在架子上。
  3. 加盖后以大火薰鸡约10分钟。熄火后等5分钟才开盖,否则你的厨房会烟雾弥漫。

沾酱料:

蒜碎

姜碎

小辣椒

麻油

豆豉

青葱

少许糖

酸柑汁


所有材料搅和后就是沾酱料, 一小碗不够吃,在我家一定要弄一大碗。

 

14 条评论:

  1. 近来不是鸭就是鸡
    太适合我的胃口了
    如果我住你家隔壁就好了
    我会每天假假的去问你
    煮什么啊那么香的
    如果

    回复删除
  2. 然后我会叫孩子加双筷子,叫38阿姨来一起吃饭。

    回复删除
  3. 我。。。我也要。。
    你家隔壁还有房子吗?。。呵呵
    简直是太棒了你,这个在外头肯定吃不到。。^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开大食营,在屋子外面扎营给食客住。

      删除
  4. 我也要!留一个给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人跟你争,才三个人我还养得起,要吃多久都行。(嘿嘿,在网络说话不必本钱的。)

      删除
  5. 我熏过,满屋子的烟,真的吓坏我和老公,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我从窗口看到隐形人跟你们一起坐在饭桌上大吃特吃,
    也假假把头探进去,“咦,隐形人怎么你在Linnh的家里丫?”
    然后....嘿嘿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