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Ketupat Palas – 棕榈叶马来粽

 Ketupat Palas – 棕榈叶马来粽

              回去办公的前一天打电话请书记也一起回去,她说刚烹煮一些Ketupat要送给我。这马来粽多年前我就想做,可惜原本答应卖我的马来妇女忘了带,时机未到。菜市场在接近开斋节时才会卖棕榈叶,我没碰上过。有几次回乡叫外子帮我找,他瞪着我,没好气陪我颠,无奈。

              同事听到我想做,说家里还有一些棕榈叶,即刻打电话回家叫先生包扎好。拿到棕榈叶,心里很兴奋,原来这叶子长这样子。都是还没张开的嫩叶,散发大自然香气。老一辈的人很有智慧,能在沼泽地带找到这类植物包裹食物。懂得我的人应该知道我迷恋以天然叶子烹煮及包裹的食物,这些叶子因机缘巧合渐渐走入我生活里。感激常常帮我圆梦的人,每一次触摸到只有在图片看到的叶子我就很满足。



              这款马来粽子是属于Masin Lemak ,咸粽子。同事送的粽子我什么也不沾就这么吃,很好吃。她把烹煮方法教我,虽觉得熟了的粽子再加水去煮有点匪夷所思可还是照做。这个份量做了23个马来粽,我们都很喜欢吃。粽子沾虾米肉松,配参末江鱼仔,一堆粽子竟然吃光了。下一次可以多样化地玩,放些玉米、红豆、肉丝。

              把成品上传给同事看,她很开心地问东问西怕我没有注意细节。分享是一种享受,教的人开心,学的人感恩。Terima Kasih Che Moh

材料:

400g 糯米

200g 浓椰浆(一盒)

6小匙糖

2小匙盐

做法:

1. 糯米浸过夜,隔天沥干。

2. 不加水蒸熟糯米。

3. 椰浆加入糖和盐混合后倒一半在煮熟的糯米,捞匀。

4. 继续蒸五分钟,再倒入剩余的椰浆。

5. 加盖续蒸五分钟后取出待稍凉即可包裹。

6. 包裹步骤可参考视频。

7. 在锅里加水至盖过粽子煮至水干粽子出油即可。

2 条评论:

  1. Linnh 还可以变出这个,太厉害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反复看人家的手法,每一次吃的时候拆了又裹当练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