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巴丁鱼与发酵榴莲擦出的火花 - Ikan Patin Masak Tempoyak

 巴丁鱼与发酵榴莲擦出的火花 - Ikan Patin Masak Tempoyak

              淡马鲁闻名全国的Ikan Patin Masak Tempoyak我没吃过,我只在酒店尝过一次,不曾忘记那味道。亲手制作第一罐发酵榴莲后,接下来当然是煮这道九年前吃过的佳肴。九年!有兴趣知道来龙去脉的请按这里:MASAKAN KAMPUNG

              买一条体型中等的巴丁鱼,鱼肚不能太大,肥油都集中在这里,过多的油脂会让人腻。再买些黄姜、小辣椒、野姜花,其他的家里都有了。等了那么多年终于有机会亲手做,有点小兴奋。不知道为什么我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会把这道风味独特的菜肴煮好。上网看了几个食谱,也向马来同事请教,大致上大同小异,只是我还是要以自己的方式煮。马来同事说搅拌黄姜、辣椒和tempoyak后加水与鱼一起煮,煮熟后放辣柳叶和野姜花即可。

淋大量的汤汁会让你吃得很快乐,别担心,没有椰浆成分只有发酵榴莲。

              我做了些小调整,味道方面也以自己的味觉为标准。每一次打开那罐宝贝发酵榴莲,整个厨房就飘着榴莲香。煮熟后的汤汁浓稠,试第一口时心里激动得很,当巴丁鱼与发酵榴莲擦出火花,会让你吃了整个人兴奋地跳起来。外子连续吃了几餐,巴丁鱼吃完了,剩余的汤汁加入金鲳鱼,他说更好吃。这男人不断给我戴高帽,甜言蜜语说幸亏娶了我,想骗我的鱼吃。

 

材料:

1kg左右的巴丁鱼

1 公升水

33公分的黄姜

10-20颗乡村小辣椒(视你嗜辣的程度)

5大匙tempoyak

3片酸黄果(Asam Gelugur

1朵野姜花

1把辣柳叶(daun kesum

糖、盐适量

做法:

1. 巴丁鱼切成八块,用少许盐腌了放入冰箱一夜使其入味。

2. 黄姜、小辣椒、野姜花与tempoyak 放入搅拌机搅匀。

3. 把水倒入锅里,加入搅拌好的材料煮开。

4.水滚后加入酸黄果片煮至渗出酸味。

5.加入适量的糖与盐,调味至酸、甜、酸达至平衡。

6. 放入腌好的鱼块,开大火煮至鱼熟,汤汁浓稠。

7. 撒一把辣柳叶,再多煮一会即可。

 

              我该如何形容这味道?香辣夹杂着淡淡榴莲香。我不喜欢过甜,所以甜度没有盖过咸和酸。如何平衡味道?这是最难描述的,每一个人喜欢的味道不同,我以自己的喜好为标准,我爱辣、爱咸酸,糖只用以中和绝不让它喧宾夺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