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酸黄果

 酸黄果

              酸黄果,学名Garcinia atroviridis,马来社会统称asam gelugur / asam keeping. 我们的烹饪中常用上这些能使菜肴变酸却不加醋的食材。乡土烹饪少不了它,没有它菜肴的味道变得平淡无比。其中一道最常用的是Ikan Singgang 酸鱼汤。


            提早放工的这一天,买了一些猪肉去探望七姨,我最小的阿姨,也是童年玩伴。行管令两年我不敢探望亲友,怕在职场的我们间接变成病毒传播者;若阿姨们染病,我如何对表弟妹交代?

            七姨家没有篱笆,就建在曾外婆家旁;小时候新年,爸妈一定带我来拜年。曾外婆去世时九十多岁,曾外公则百多岁。这里有我的童年回忆,只是那记忆逐渐模糊,上一次前来还拐错弯,进到马来甘榜。

            阿姨家正晒着酸黄果,仰头观看四方,肯定这必定来自她家。少出门的阿姨看到访客,热情地招待入屋。我每个阿姨都一样,去探访她们总不会空手而归,翻箱倒柜,能给的都全挖出来。赚到一大罐黄姜酱料,我家的魔术酱,有它在手,烹饪变得轻而易举。继续翻出自家种的木薯,已刨成屑,省下很多功夫。

阿姨家的一大片番薯叶

            七姨知道我常用Asam Gelugur,开心地拿了一大包塞过来,她说怎么吃都吃不了,有人要最好。这东西一公斤三十多令吉,不便宜。她屋后长了一棵,掉了一地的果子,丢掉可惜,切了晒干。可惜没有果子让我拍照,下回再补上。听说我要煮Patin Tempoyak 马上走出去剪辣柳叶,顺便收割韭菜。我在她后院子转一圈,看到一大片番薯叶,可惜现在我已没地方种植。找到酸黄果的树,即刻拔嫩叶放入口,真好吃,像在吃芒果。不客气地采几根,剩下的比我还高,采不到,爸妈为什么不生我高两寸?

酸黄果的嫩叶酸酸的很好吃

            和阿姨聊了很多母系家事,怕外子担心,先行告别。如今我一人在马路上奔驰,迟些回家一定会先告知一声。偶尔塞车,若迟了十分钟还未到家他会打电话问身在何处?我理解他的担忧,深深感到被这样关心很幸福。从不觉得自己行动被限制,即使他没问,我也会报告行踪,这是一种尊重。活到这把年纪,天天都是减法,要让日子过得愉快,过得安心。


2 条评论:

  1. 看了Linnh 描述这嫩叶,莫名的咽下口水。。。。。。 丝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