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循着未婚前的足迹再疯狂一次(一)

 循着未婚前的足迹再疯狂一次(一)

              熟女时代的我非常没有安全感,喜欢上山下海却不愿为任何人停留。外子说他第一次在办公室见到我时已认定了我就是那个他要找的人。我对他冷冷淡淡,若即若离,而他火力全开,穷追不舍。他摸清我喜欢出外看大自然,开始约我四处游山玩水。几乎每一天放工后我们都会骑着电单车闯入不知名的小路看稻田、小溪、甘榜、河流。早下班的周末就去较远的瀑布、洞穴、山坡、海边。没有相机和手机拍照,一幕幕依然历历在目留在记忆里。

              婚后依然四处去,带着孩子,旅行的方式以安全为主。孩子长大后,我们责任已了,该带的已经带了,趁着还没沦落到得依靠他们带我们出游的时刻到来,我和外子决定重新踏足热恋中常去的地方。他孩子气地说要循着以往的脚步,走到哪里就停在哪里吃。

              吃了早餐就悄悄出门,女儿还在睡梦中。我建议去看同事们一窝蜂搭火车去的旅游景点;我们不搭火车,自驾去。那些地方以往去了无数次,许多年没踏足,应该已增添新的吸引力,就抱着一颗年轻的心重新探索。很兴奋,当皇后比当太上皇后开心,至少无须顾忌形象。

              外子给我买了一支冰淇淋,开心地舔着,享受被宠的幸福。他突然说想看之前他被派去出差的一个地方。那时我们刚结婚,傍晚时分他没到家,我像望夫石站在窗口等他归来,那五味杂陈的心情,张惶失措。现在回想还是不安,那无手机的年代,内心必须坚定强大

              他又突然提议不如我们去看  R山,初相逢他邀我同行被我拒绝后虽颓丧却依然不屈不挠。有一天我终于点头答应随行,他开心地差点高声大喊。放工后穿着白色绣花衬衫、花裙子和高跟鞋随他探访洞穴。俩人一身工作服爬入满是蝙蝠粪的洞穴,心里甜滋滋。婚后有了孩子我们曾经带他们来这里几次,山前有条小溪,适合戏水。

              此次重返旧地有点惊喜,四周被美化却没破坏大自然。以往黑漆漆的洞穴如今装了扶手和灯泡。,我跃跃欲试却没做好爬山的准备。正在犹豫之际,适逢一对男女下山,询问上山的状况,两人喘着气红着脸,衣服全湿透。他们说要上去得小心,没有梯级,有些地方得跨大步伐。衡量情况和自身能力后,我不顾一切地爬入洞穴。手摸到带蝙蝠粪便的岩石,鼻子嗅到那异味,熟悉的感觉油然升起,以前的我回来了!自升级为人母,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活动,开心得几乎掉泪。原来骨子里我是多么怀念以往的生活,只是每个阶段的生命都不一样,我们必须调整心态。

              以往爬山总是勇往直前,不会仔细看。偶尔记得才抬一下头,望望头顶上有什么?没有相机,拍照得靠他人,有就好,没有也不强求。有了相机后,洞穴的光度要用上感光度ASA 400 的底片才勉强拍得出轮廓,底片很贵,拍人都不够,那舍得用来拍物体?现在的手机在光线不足之下依然扮演好它的角色,发挥最大的功能,让我从照片中看到比肉眼看得更仔细的洞穴风光。

              一口气爬到阳光照射入内的洞口,洞外是半山的树林,空气清新,感觉特别精神。看到一个人影闪过却没走出洞外,原来我们已经乖离扶手误入歧途走偏了。重回正轨沿着扶手继续往上走,是一个很大的洞穴,旁边有两个洞,头顶也有两个洞。微弱的光从四个洞照射进来依然不足以看清四周,洞穴内有几个灯泡以增加光度,至少不会伸手不见五指。

猴豆钟乳石?

      水穿过岩石从隙缝滴下来形成各式各样的石笋和钟乳石,洞穴的气氛有点诡异阴沉,气温较低。让我选择的话宁可在海滩席地而睡也不愿在洞里过夜,洞穴总给我一种压迫感。不同成分的矿物质形成岩石的纹线,是天然的艺术品,我很喜欢看这些纵横交错的花纹。

              从以前就发现在洞穴入口处的蕨类植物长得特别翠绿,这应该是气温的关系,也可能常年被水滴冲洗,特别亮丽。走出洞穴,眼前一片亮,胸前大石也消失无踪。我们沿着小溪走,清澈见底的溪水看了心都觉得沁凉。几个孩子在戏水,水不深,非常安全,我也很想浸泡在水中。以前我们在森林过夜时,一见小溪就欢呼,大家都冲到溪里梳洗,皮肤特别光滑。享受美景之余,希望游客持续守护这条清溪水。这一次得给市议会一个赞,他们把这地方打造成环境优美的休闲中心,美化了我的记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