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蒜味汤面

蒜味汤面 



        我忙做年饼叫外子在外帮我们买早餐回家。过了不久老二又在我身边团团转,这是肚子饿的暗示。刚翻开他小时候的相片,和他一起分享儿时的趣事。。。。看到他吸母乳的照片,旁边写着:我是只不喝牛奶的小牛,我只喝我妈妈的奶。两母子相顾大笑。他属牛所以叫他小牛。



        至今最让我津津乐道的是他四个月大时我出门公干几天,一个月前已开始挤奶储存,当然到离家时,那些奶都是前三天刚挤的。 一共挤了32 罐,算准够他喝,若路上发生什么事延迟回家,还是够喝。回到家本以为一定有剩4瓶奶够我隔天上工时让他喝,哪里知道妈妈误会我的意思,以为我离家的那段日子一定要喝光32罐奶。当我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家时,宝贝儿子正在吸着最后一瓶奶,还对着我笑。那一夜整个晚上都在挤奶,挤出隔天要的份量, 挤到天亮又上班去。我现在翻旧帐,“你小小年纪已跟外婆联手欺负妈妈,一个拼命喂,一个拼命吸。”他哈哈大笑忙替我按摩背。



        现在我的宝贝儿子已长得高大,他告诉我,“妈,我很怀念喝母乳的日子。”其实他的怀念是来自相片,每一次不厌其烦的看妈妈替他做的专辑,脸上浮现满足感。我告诉他我最爱嗅他的头发,他一出生,护士把他放在我身边,那湿漉漉的头发带有蜜糖味。我何尝不怀念他开始吸第一口母乳的时刻?那么自然的不必我教他已找到乳头,开始吮吸他在世上的养分。记得有个护士说我没有奶水,孩子不够喝。不反驳她,其实那是初乳,婴孩刚刚出生时最宝贵的分泌物,虽一点点但已足够。她走后,我开始逼上眼睛很专心的要求身体供应足够的母乳让我喂养孩子。就像书上所说的,母乳的多寡来自母亲的意愿,隔天乳汁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够我那贪吃的儿子喝到近两岁。他说老师问起谁是喝母乳的,班上只有俩人举手。我加上一句,“不只是喝母乳,是完全不喝奶粉。”那时候家里一罐奶粉也没有,我深信我不需要它。只要想想古时候人们是如何哺育孩子? 没有奶粉,没有即食面糊,我乖乖循着古人的道路走。



        十一个年头过去,今天我的孩子不喝奶,他要吃面。 我不能登上时光机回去1997 年喂他喝母乳,感激上天让我完成我坚持的心愿,使我今天无怨无悔。

2 条评论:

  1. LINNH 姐这篇文章看了真叫人感动。。也许应该叫家人帮我拍张孩子喝母乳时的照片。。以后也能像LINNH 姐一样回忆。。



    很多事情没有SECOND CHANCE。。。哺乳更如是。。。

    回复删除
  2. echo,

    真的要拍照,日后有照片让孩子看看他吸奶的神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