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你不在的日子

你不在的日子 



        上天永远在适当时给我一点教训,提醒我舒适的生活不是理所当然该拥有的。你昨天刚出门,我已感觉到肩膀上的重担加倍。未婚前我有那么一点点的大女人主义。单身惯了,从换保险丝到灯泡、轮胎都是我一手包办。有一阵子我曾经以为那么独立的我的确不需要另一个人来帮我顶半边天,万一两个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所衍生的问题比结婚所能带来的乐趣更大,岂不自讨苦吃?就那么吊儿郎当地过我的日子,让你很有耐性地甘受折磨。 你从来不逼我,大概对我性格了如指掌,压得越大力,反弹得越高。你由得我逍遥地到处去,只默默地等待。是女人都心软抑或你一句句关心的话逐渐侵蚀我的心?有一两句经典之话如,“让我牵着你,我不愿意你跌倒。”, “我们结婚后我每天按摩你的脸,让血液循环,保证比保养霜要有效。”(我至今才知道我就栽在这几句话。)



        就在那雪山上,患上高山症连吐了几天后,我告诉自己只要我还有命下山,我愿意嫁给你。在山上结了冰的树干上用手指写出我的心愿,请淑芬帮我拍照为凭。大概山顶离开天界不远,众天神听到后让几天没东西下肚的我,只靠着维他命B 还很有精神地走下山。



        回到马来西亚,你不负所托来帮妈妈庆生,意外地看到提早回家的我。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是我说,“我们去注册。”你二话不说也不多问,大概怕煮熟的鸭子飞走,隔天马上填表格。五天后我们在法律上正式成为夫妻。 三个月后举行简单的婚礼,虽说简单,但被我那一斑堂姐妹玩残,在新娘车上挂满铝罐,所到之处所制造的噪音引人注目。



        新婚的日子不是想象中那么甜蜜,两个有主见的人就像两个君主在统治一个国家,后果是烽火连天。小如家务至钱财都意见相左,两个心里都不平衡,认为对方占了便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吵了后又坐下来谈,谈后又吵------那是交锋期。吵怕了就冷战,少说话, 很多事情就是以自己的心去猜测,十猜九不中,结果误会更多---------那是摸索期。慢慢的大家分工合作,一个洗衣,一个晒衣。一个抹地, 一个洗厕所。什么都摊开来说,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就像玩Jigsaw Puzzle, 慢慢地看到图形,很多事情也上了轨道-------那是适应期。现在的我们已步入沉淀期,杂物往下沉,剩下慢慢流的清水。



        无论处在什么期,挂什么风球,你从没给我脸色看,也不会不理我。冷战只是我单方面的事,你一刻也不能忍。



        今天我们通了几次电话,你只不过刚离家一天而已。我能想象单亲妈妈所背负的担子,放了工要赶着接孩子、送孩子、做家务、督促课业。。。。一大早还要叫他们起身上学,接着赶去上班。我良心发现我不在的时候你毫无怨言一人做着这些事, 而自称独立的我在你走了一天之后就像泄气的皮球。在十四年的婚姻里,我被你宠坏而不自知,没有你的日子原来是那么难过!

6 条评论:

  1. linnh

    很感人!希望我也能早日像你一样到了沉定期。

    以前还单身时,我也以为我会习惯他不在我身

    旁。不过到了现在结婚了才发觉他一出门公干

    就觉的很不习惯了!今年的元宵节他因公事无

    法回来和我过节,感觉怪怪的。。。

    回复删除
  2. LINNH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很有水准,想必是从心里说出来的文章。



    我还没走过来,可是看到LINNH 姐这样说,我觉得自己还很有希望。

    回复删除
  3. 朋友们,

    我知道我很多网友还在摸索期和适应期, 写出来是要大家不要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另一半, 也

    不要天真的以为你那另一半是你肚里的蛔虫,不必说出口他就理所当然应该知道你要什么, 你想

    什么。

    婚姻是要用心经营的,婚姻也不能放在天平上秤看谁吃亏?谁占便宜?今天你为了做家务劳累

    而心情不好,你期盼他能帮你而他无动于衷。你可曾想过他可能在外面受了气,工作上遇上一些

    难题? 身为男人的他很少会向老婆诉苦,只让问题在脑里转,自个儿想出解决方案。这种情况下他

    是否还能体谅我们做家务的辛苦?夫妻相处之道是要互相体谅,不要太计较谁付出较多。能为所

    爱的人付出较多未尝不是一种幸福?这条路我走过来了,我希望我的朋友们因为我的经验而在这

    条路上走得更顺畅。

    回复删除
  4. LINNH 姐,我倒觉得很多观念,如果你的另一半早有自己的一套,那么你多说无益, 只能接受。



    例如,我先生是不做家务的。他不管心情好还是坏,不管工作忙还是闲,他就是不做家务,那是因为他坚决认为家务是女人做之事,和男人没有关系。



    如果我做得很累,他会说:明天再做吧,而不是说:我们两人一起做比较快,或我帮你顾小孩,你安心做家务--在他的观念里,顾小孩也是女人的工作。。



    我这两年才接受的。那是因为除了坚决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家务这件事情之外,他一切OK,没有其他的问题,我就算啦,反正能忍受像我这样妻子的人

    也不多。。:>>



    可是我已经决定了要教两个孩子做家务,不能让他们像他们的爸爸一样,要不然我的媳妇就糟了。

    回复删除
  5. 哎哟.....你老公看了, 肯定会甜丝丝..........

    你的"爱的宣言" 令我对婚姻有少许改观....



    Jade ^__^

    回复删除
  6. 嘿嘿! 我老公是二毛子, 不会读中文. 所以吵起架来我用华语骂他, 他还可以笑嘻嘻.

    我写的杂记也不必上锁因为他看不懂.

    回复删除